在京津走廊上,众多与智能医疗器械、精准医疗、生物制药等领域相关的企业,已然形成汇聚态势,这里正在打造以“京津生物谷”建设为核心,“孵化器+小试中试平台+公共服务平台+规模生产区”的全程孵化链条。记者昨天从武清区获悉,该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创新平台与关联企业共融互促的产业新生态。

  “我们通过搭建高端研发-小试中试-公共生产(服务)平台,助力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发展。”武清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推动红日药业在平台建设、新药研发取得突破,“脓毒症治疗药物关键技术”实验室新获批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推动诺禾致源、金匙医学等企业开展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跟进诺禾致源“天津市血液单细胞基因组学企业重点实验室”建设,以区级创新项目形式支持企业在类靶向代谢组学数据库方面开展研究。疫情防控期间,红日药业、金匙医学、怡和嘉业3家企业获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科技重大专项立项。目前,武清区已汇聚生物医药企业150余家,建设市级以上创新平台7个,可为基因组学、基因转化与编辑、干细胞、诊断试剂和医疗大数据等细分领域企业提供高端定制化场景。此外,该区成立医药产业联盟,助力新药研发、投产。

  武清区还举办形式多样的科技对接活动,促进高水平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今年7月,举办“大健康与数字抗疫”专场平行对接会,搭建武清区与独角兽企业的合作对接平台。近20家独角兽企业参会,目前已有十余家企业与该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其中2家企业现场签约。8月,61个高水平项目在该区参加高水平赛事并开展合作对接,搭建健康医疗产业政企、校企合作平台,推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