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是世界智能大会的重要赛事之一。今年6月,2020届赛事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启动后,来自全国40个省市的上万个参赛项目经过激烈角逐,近日公布最终结果。除30个作品获得最佳行业创新应用解决方案奖外,本届大赛特别增设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专题赛,由天津本土企业格创东智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工业机器人远程实时运维App的快速开发和应用解决方案”摘得桂冠。

  说到工业App,就不能不提它的运行载体——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是关键,因此不同于手机App,工业App承载了更多的知识、经验和智慧,它以工业互联网为纽带,满足企业生产的特定需求,相当于工业技术软件化。

  实际上,工业App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比如,颇受关注的环保监测就可通过一款名为“环境安全预警与应急管理”的工业App来完成。“软件可应用在化工园区、垃圾焚烧厂等,监测大气相关气体参数,一旦出现气体泄漏或垃圾异味,可以提前发出预警,让相关部门及时处置,还可以帮决策部门判断污染源,淘汰落后产能。”该软件设计单位天津同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海春介绍,“疫情期间,市政府不仅减免企业租金、税收等,还提供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等奖励资金,助企发展。此次软件荣获最佳行业创新应用奖,是对整个行业应用创新的极大鼓励。”

  荣获复工复产专题第一名的格创东智科技有限公司孵化于中国500强企业TCL,是国内先进制造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开发App的初衷是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时期,我们客户的设备出现问题,但海外设备专家因疫情防控无法到现场检修和维护。基于东智工业应用智能平台,我们仅用三个星期便上线这一软件。它将客户使用的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与运营技术端和IT系统进行数据融合,迅速分析设备并形成解决方案。原来需9至10小时的维护工作,现在只要1小时。”TCL实业副总裁、格创东智CEO何军感慨地说,如果不是天津政府部门的倾心倾力,TCL不会将北方总部落户津城。近年来天津大力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TCL参与了天津百利、同仁堂、狗不理等老字号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工信、国资部门和西青区也在各方面给予企业支持,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企业更有信心扎根并推动天津从制造向智造发展。

  据悉,本次大赛还启动了“百万工业App生态培育计划”,获奖企业分别获得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资金,大赛的聚集效应正在助力天津乃至全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加速发展。“这次大赛上台领奖的都是年轻人,企业大多也很年轻,天津目前急缺这样新的业态和企业。让大赛营造氛围,吸引更多年轻企业来津创新创业,让青年人才汇聚津门,既是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服务,更是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制造强国服务。”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周胜昔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