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钰城,男,1998年3月生,共青团员,天津科技大学学生。

  周钰城三岁就加入爱心助学的志愿服务行列,18年来风雨无阻将自己与家人的一片爱心带到贫困山区。他致力于扩散爱心壮举,组建爱心团队以来,进行了150余次支教助困活动,深入山区,扶贫助困遍布甘肃省清水县,用15次的清水之行带动身边的优秀青年学生加入到扶贫助困、筑梦清水的活动中,受到中央领导的关注和批示。

  周钰城出生在普通家庭里,从小家人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作为家风始终秉承。2001年,3岁的周钰城把1500元的压岁钱捐赠给清水县草川乡南寺小学30名特困生,从此开启了自己的爱心助学之路。2006年7月28日对于他来说,是个刻骨铭心的日子。这一天,他第一次跟爷爷踏上了清水这片土地。当看到同龄的小朋友正在低矮简陋的平房里认真地读着课文、使用的铅笔只有两寸长、橡皮犹如硬币大小、每天只吃两顿饭而且全都是窝窝头就凉水时,他的眼圈一下红了!18年来,周钰城坚持资助清水边远山区的特困生,经常和爷爷带领爱心团队到清水县送温暖献爱心,他们顶着严寒酷暑、冒着风霜雨雪,从不间断给贫困学生送去救助衣物和助学物资。

  2018年暑假周钰城再次来到了清水县,这次与他同行的还有天津科技大学法政学院13名优秀的大学生,他们在黄门镇中小学为4个班160余名学生支教,开启了为期半个月的支教之旅。2019年寒假期间,周钰城同学和他的爱心团队第15次来到黄门镇中小学、山门镇中小学、金集镇中小学等偏远山区学校开展扶贫助学和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他们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冰雪给17所中小学1509家贫困户学生和3个深度贫困村300多户贫困群众送来了募捐的秋冬衣服30余吨,价值85万多元爱心助学物资,他们的大爱行动在隆冬温暖了清水县33万父老乡亲。

  18年来,周钰城情系清水,坚持用压岁钱、零花钱、奖学金及爱心基金,先后为清水边远山区和灾区学校捐赠铅笔18万支、练习本18万本、学习用品2.5万余套,资助特困生1031人,在他的爱心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为汶川抗震救灾和清水县抗洪救灾及助学支教累计捐款捐物630余万元,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和特困群众316人次,先后给清水偏远山区5所中学、52所小学、12所幼儿园,51520人次学生捐赠了扶贫助学物资120余吨,各类衣物鞋帽38.5万余件,累计资助1412名特困生圆了上学梦。

  周钰城先后获得第十届“宋庆龄奖学金”奖章、“天津市爱心好少年”“天津市学雷锋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