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晚间,河南多地遭遇特大暴雨,牵动全体国人的心。当地受灾群众自发式救援,全国上下救援队的驰援,多家国内知名企业第一时间对河南捐款捐物。当然,还有反思和补救。7月21日,交通运输部紧急通知要求汲取地铁雨水倒灌事件教训。

  然而,就在人们群策群力守望相助,关注河南水灾之际,却有一些无良企业打起了歪主意,借暴雨灾难搞起营销来。先是享道出行郑州借暴雨玩了个吴亦凡事件的下流梗,引发众怒。在舆论的压力下,享道出行郑州发布致歉声明。紧接着网友又发现,河南多家房地产本土企业发布多张海报借暴雨营销。一张地产营销海报,宣传“入住高地,让风雨只是风景”,推销自家楼盘。另一张海报背景图片赫然是一张灾害的现场图片——一辆汽车半泡在洪水中,远处还站着几位被困在洪水中的市民。“就算大雨让这座城市颠倒,有车位,无烦恼”,显然是借着这场大雨在给自己的车位打广告。这些图片和文字深深刺痛了公众的神经,纷纷怒斥谴责其营销下作无底线。在舆论压力下,一家企业道歉了,称已经第一时间将广告删除,并成立专项小组进行严格审查,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免职、降薪、降职等问责处理。其他企业暂无回应。然而,道歉有用还要法律做什么,市场监管部门应依法严肃查处此类借灾难营销的恶劣行为。

  一般来说,企业借势营销是常用套路,但不是什么都可以借势营销,尺度、场合以及表达方式很重要,否则,就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被公众鄙视和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