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有网友吐槽湖南临武滴水源景区“天空之镜”景点的实景和宣传照反差太大,宣称巨资打造的经典,实际上却布满脚印,步道两侧只缠着几道布条作为围挡。相关工作人员黄先生称,照片是实景拍摄,之所以宣传照片与实景反差较大,是因为“专业摄影师拍的”。正在处理此事。

  抬头蓝天白云,低头白云蓝天,美轮美奂,徜徉其中,是很多人心驰神往的视觉盛宴。然而,真到了现场一看,不过是一块并不算大的玻璃供游客在上面行走,镜子上面还布满脏兮兮的脚印。与宣传文案中照片差距之大令人哭笑不得。可是,当游客质疑所谓“天空之镜”名不副实,涉嫌虚假宣传时,景区却辩称宣传照片与实景反差较大,是因为“专业摄影师拍的”。这是怪游客拍照不专业吗?然而,有摄影专业人士也看不过眼了,“我一开始以为这个天空之镜只是比较简陋,但是没想到简陋到这种地步。”

  常言说,观景不如听景,眼中有景不如心中有景。意思就是一些景观名声在外,其实到那里一看,常常觉得不过如此。景区为了推广宣传,请专业的团队拍摄,在拍摄场景和后期制作上,适当渲染夸张一点,也不是不可以。就好比方便面包装上的红烧牛肉块看上去比实际大得多,只为勾发人的食欲,没人会当真,何况方便面包装上还有宣传与实物区别的提示呢。然而,景区宣传浮夸到令人怀疑人生的地步就过分了,毕竟,游客看到宣传慕名而来,被如此愚弄,心情败坏可想而知。更令人惊讶的是,这类标榜“天空之镜”景点,全国各地还有不少,宣传文案几乎一致,让人一时搞不清它们之间是有渊源,还是互相抄袭。

  说到假景点,这些年,公众着实见识了很多。假长城、假金字塔、“双眼皮、红嘴唇”的假兵马俑博物馆,甚至偏远的农村都出现了把驴涂成斑马、东北虎笼子里装的是狗的假动物园。这些满满的山寨风、土味十足的假景点,有的是审核监管不规范乃至没监管的产物,在耍弄游客的同时,随着舆论的监督而消失。类似“天空之镜”景点,表面上不算假景点,可是,与假景点给游客造成的金钱和精神损失毫无二致。景区要靠创新吸引游客不是问题,但绝不是一哄而起上马很多玻璃栈桥;景区想方设法打造网红打卡点,不是问题,但绝不是无底线地收智商税;景区推介宣传,不是问题,但绝不是名不副实的“卖家秀”。这些套路可能得逞一时,必定行之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