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挑了4套房,我要把两套小居室留给两个女儿,把父母接来一块住三居室。我们再也不用租房了,终于可以住到自己的新房了。”在津南区八里台镇大孙庄村还迁选房现场,村民崔永志高兴地说。近期,大孙庄村的1500余户村民均已完成选房工作,首批居民领到了新房钥匙,即将告别低矮老旧的平房,搬迁新居。下周一,居民们就可以陆续开始新房装修了。

  按号入场、登记查验、选房签字、复审标记……在津南区八里台镇大孙庄村,村民们根据引导,有序等待,依次办理选房手续。为了能让大家顺利、高效地选到心仪楼房和户型,八里台镇一改传统的“抓阄”模式,在公平和效率上“加码”升级。“谁先签订拆迁协议,谁就拥有优先选房权”是镇、村制定的第一原则。村民们必须按照之前的拆迁顺序号依次进入选房区选房。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每天限流200户、划分6个批次”,也成为有效避免人员聚集的好招法。每户村民还配有一位引导员全程陪同引导。

  八里台镇选房现场负责人介绍说:“镇里抽调了41名工作人员,与村两委成员、律师团队组成了约100人的服务团队,分组分工,有效有序地推进选房工作。为了避免扎堆选房,使老百姓错峰分流选房,我们在入口处特意设置了公示区,同步选房区的房源,使老百姓一进门就能知道哪些房子被选出去了,提前做好预选。这项措施前置了选房流程,让选房的速度加快了两倍左右。”

  据了解,此次大孙庄村还迁项目翰文苑小区建筑总面积47.5万平方米,共建设还迁楼房3955套。小区配套公建齐全,已建设幼儿园、物业及商业用房、小型休闲健身公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