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总有那么一群人在负重前行,除了在一线抗击疫情的“逆行者”外,还有无数人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保障着城市的正常运转,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的环卫工人就是这个城市中的“无名英雄”。

  路上清扫消毒:只想为防控疫情出点力

  2月14日早上5点半,宝坻区渠阳大街上,一栋栋住宅漆黑一片,昏暗的街灯照耀下,一身橘色的环卫工人王义芝格外显眼。路灯下,她身影被拉得很长,扫帚摩擦地面发出的“沙沙”声打破了街面的寂静。

  王义芝,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从事环卫工作已有14个年头。时遇大疫,城市空了。

  王义芝却一如既往走上街头,手握相伴数年的扫帚、铁锹等老家伙什,站在防疫一线的战场。宝坻区由于实施社区和村庄封控,不像往常热闹的街道,减小了他们的垃圾清扫压力。但同时,王义芝需要对市民常接触的公共设施如垃圾桶、公交站亭等进行消杀,这在增加王义芝工作任务的同时也承担着一定的风险。

  

  “配备了手套、口罩、消毒液、消毒喷壶、抹布、扫把等用品。”王义芝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工作前,要先对作业工具、三轮车、果皮箱、公厕等设施进行消杀。现在的工作和以前最大的变化就是增加了对区域内进行消毒。

  

  在王义芝的工作中,她先把提前兑好的消毒水的箱子背到身上,然后对着垃圾桶、果皮箱、工具箱、保洁三轮车重点消毒。用装了消毒水的喷壶喷几下,再用抹布擦。“这次疫情,我们360度无死角的进行消杀,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减轻疫情传播风险。”

  

  刚开始,家里亲友对她说:“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您也不是青壮年人群,尽量别出去了,工作大不了不干了。”她说:“现在医护人员冲在一线,我们环卫工人就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城区的所有大街小巷清扫干净并搞好消毒。”她认为,只有把环境卫生搞好了,才能减少细菌的滋生,才能阻止病毒的蔓延。她说:“作为环卫清扫工人,我们现在就要把卫生搞好,并坚持下去。”

  留观所点清运:这是我的战场

  顾建微是天津领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垃圾清运工。平时,他主要清运的是社区生活垃圾。疫情防控期间,他临危受命,接到了更具挑战性的工作——负责清运留观所和医院的日常生活产生的垃圾。

  “一开始我还是有点担心,但这个活总得有人来做对吧。”顾建微说,自己第一次清运留观所生活垃圾时稍微有点紧张,但忙起来就忘了,“单位对我们的防护还是很到位,就是比平时工作更谨慎一点,没啥大不了的。”

  

  8点半,顾建微开车来到了当天的第一个垃圾清运点,开发区附近的一个留观所。熄火停车,提着装满消毒液的喷壶,来到交接点,一个黑色垃圾桶映入眼帘。给垃圾桶从外到内彻底地洗个“消毒浴”后,顾建微直接将整个桶挂在清运车的卡口上,再按动按钮让桶里的垃圾倒进清运车里。

  

  “疫情当前,垃圾堆积极易引发病源生物滋生细菌,必须把每天的垃圾清理干净。尤其是隔离点,更要注意。”作为一名在环卫战线工作的“老兵”,顾建微深知对生活垃圾的安全处置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环节。

  

  每天在防疫一线工作,难免会担心有被传染的危险,但顾建微从没退缩过。“说不担心是假的,但是总要有人承担。我不能像医护人员冲在一线,但现在所做的一切,就是我的战场,都是为了尽快渡过难关。” 顾建微的话语中透露着战胜疫情的坚定。

  垃圾清运、环境消杀,顾建微和王义芝他们默默为城市、市民,浇筑一道抵御病毒的屏障。在大家不出门的时候,依然保持着城市靓丽整洁。只待春暖花开,摘下口罩之时,所见宝坻,仍然是阳光美好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