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父亲在这个托老所住了两年多了,听说最近要关了,有这儿事吗?”日前,家住西青区中北镇的市民李女士致电今晚报热线,询问该镇溪华苑托老所因存在火灾隐患即将被关停是否属实。记者随后对溪华苑托老所进行了实地走访,并采访了西青区消防支队及中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

  记者在中北镇西北斜村溪华苑托老所看到。该托老所位于中北大道南侧,是一栋11层楼房,紧邻一家快捷酒店。其中1至2层为底商店铺,3至11层是托老所。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介绍,托老所最多时有近90名老人入住,其中大多数都是长期卧床、处于“临终关怀”阶段的老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托老所内只有一个的楼梯,而且非常狭窄,如果发生火情,会严重影响老人们及时疏散。此外,记者注意到,在楼梯间还安装了防盗铁栅栏,万一出现紧急情况,会阻碍楼内人员快速逃生。“铁栅栏平时是锁起来的,为了不让老人随便下楼外出,防止摔伤发生危险。”这位工作人员说。

  “疏散楼梯不得少于两个,仅有的一个楼梯是敞开式的,没有安装防火门,还安了铁栅栏,一旦发生火灾,人员将无法逃生。只这一项,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西青区消防支队副支队长陈鹏告诉记者,溪华苑托老所建于2013年,是由一栋11层的居民楼改建而成,消防部门检查发现,除未设置封闭楼梯间、疏散楼梯数量不足外,该托老所还存在楼梯狭窄不达标并安装铁栅栏、疏散指示标识损坏、消防控制室长期无人值守等问题。

  “冬季历来是火灾高发季节,养老机构作为特殊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据陈鹏介绍,西青区消防支队曾多次约谈溪华苑托老所负责人,催告其限期整改并进行了行政处罚。2017年12月,该单位被判定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西青区消防支队下发了《重大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明确了整改期限。

  随后,记者来到中北镇政府,就溪华苑托老所何时关停问题采访了该镇分管民政工作的副镇长李胜润。据李胜润介绍,溪华苑托老所建于2013年,所使用的楼房是西北斜村“村改居”建设的居民住宅楼,为该村集体所有。最初建托老所,是为了解决村里老年人的托老问题。2014年,为提高入住率,托老所擅自面向社会接收老年人入住。

  李胜润告诉记者,由于长期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且整改措施迟迟不到位。2017年底,消防部门将溪华苑托老所列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截至去年12月初,托老所内共有58名老人居住。近期,区镇两级政府对托老所经营者及入住老人家属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并给予了一定的经济补偿。去年12月14日,与经营者达成协议,将58名老人陆续转移到中北镇周边具备接收条件的养老机构。待老人全部安置完毕后,该托老所将于近期彻底关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