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蓟州城区向南沿着高速公路驱车35分钟,就来到了位于杨津庄镇的网红旅游打卡地──京津国色天香牡丹园景区,“五一”假期,这里吸引了京津冀众多游客慕名前来。

  记者在景区看到,各项防疫措施非常到位。在园区入口,所有游客先要测温、登记、扫码并出示绿色健康码,全部达标后,景区工作人员给游客发放一个绿色标签,贴在衣服上(手上),成为购票、检票的标配;购票地点地上贴有每人间隔1.5米提醒标识,避免扎堆;景区实施单日游客限流措施。

  进入牡丹园,只见各色牡丹姹紫嫣红,争奇斗艳,其中还有很多株高2米的300年以上的牡丹古树,盛开着各色花朵,吸引游客们纷纷拍照留念,或发手机微信朋友圈……

  园区负责人魏颖告诉记者,整个牡丹园占地3000多亩,栽植九大色系、十大花型牡丹百余万株,还栽植了北方上千种珍稀树木、上百万株郁金香、百亩油菜花和精品菊花等,是目前中国北方最大的以牡丹为主题的生态植物园。

  记者看到,园区除了牡丹及各种花卉植物外,还开设了很多儿童娱乐观赏互动项目,有垂钓、划船、游湖等水上项目;还有羊驼、孔雀等萌宠小动物园区可供观赏。工作人员严格值守,一边热心服务,一边提醒游客不要扎堆,并对相关设施进行消毒。一辆蓝绿交织的小火车吸引了很多游客,为了防疫安全,40人的载客量仅乘坐20人。

  蓟州区林业局局长金玉申介绍,2016年,蓟州区结合国家生态储备林工程,启动生态植物园建设,京津国色天香牡丹园是其核心区,2018年4月20日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已成为了远近知名的景区。

  牡丹园以花为媒、以节会友,深挖牡丹文化,做大“花海+”文章,打造集观景(花)、科普、生产、采购、婚纱摄影、餐饮、住宿于一体,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一位正在园区除草的工作人员欣喜地说,周边多个村的村民们都受益于牡丹园。首先是土地流转给牡丹园,每年有固定租金收入;第二是进入牡丹园打工,每天收入130元左右;第三是牡丹园内有不少油用牡丹,不但可观赏,还可进行深加工,带动周边村民们增收致富。

  “结合牡丹园景区对外开放,杨津庄镇正在景区南侧的富民村、蒙福村兴建高端民宿,完善牡丹园乡村旅游产业链条。按照规划,将建成有300个房间的高端民宿群。”金玉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