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后,河东区坚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精心谋划,用力推动,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加快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动员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立足“高”处,锚定宣讲队伍保障

  队伍建设“壮”起来、“强”起来,是推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的重要一环。根据市委宣讲工作整体部署和河东区内宣讲工作具体安排,河东区迅速组建由区委书记任团长的学习贯彻市第十二党代会精神区委宣讲团,面向全区开展集中宣讲。此外,河东区还借力区内“1245+X”理论宣讲工作体系,发挥特色宣讲团和志愿宣讲小分队作用,第一时间组织各级各类宣讲员开展党代会精神宣讲工作。

  日前,市委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区委书记范少军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推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河东落地生根”为题,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作专题宣讲。整场宣讲围绕7个方面,把讲方向、定思路与讲任务、定要求相结合,全方位、多角度阐述了党代会报告内容,并结合河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要求,为全区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提供路径指引,注入强大动力。

  拓宽“立”处,锚定宣讲形式多样

  河东区坚持党代会精神宣讲工作“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的工作原则,将党代会精神的宣讲课堂搬到小区口袋公园议事亭、楼门栋口等基层一线,结合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组织实施互动式、交流式“双向”宣讲,既保证思想理论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又兼顾宣讲解读的灵活性和生动性,让宣讲活动的“打开模式”更生动。

  河东区住建宣讲团将党代会精神宣讲的课堂搬到了施工一线。宣讲人员紧密结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平安建设部分内容,面向建设、监理、总包等不同人群开展专题宣讲,以典型案例培育提升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引导全体施工人员树牢安全理念、强化安全责任,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在东新街道环秀中里小区9号楼前,一个红色主基调、占地2000余平方米、设置着“以人民为中心”字样立体形雕塑的主题公园,日渐成为附近社区居民纳凉的好去处。社区党委有效统筹公园的娱乐与教育功能,组织社区“两委”和社区部分党员在党建园开展宣讲活动。“通过居民群众身边发生的‘小事情’和社区发生的‘大变化’,精准阐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环秀东里社区开展党代会精神宣讲工作的创新招法。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社区‘小阵地’,持续做好党代会精神宣传阐释的‘大文章’,让居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全力夯实党执政的基层基础。”社区党委书记张琦说。

  着眼“落”处,锚定宣讲实效导向

  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既要有理论层面的学习,也要有实践层面的落实;既要探索“是什么”,更要研究“怎么做”。河东区各部门各单位持续把党代会精神宣讲工作与行业特色、工作内容相结合,让“大宣讲”与“大担当”同频共振,在全区范围内激荡起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党代表、河东区文化馆工作人员李笑以文化工作者的视角,向文旅系统党员干部群众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下一步努力方向。“作为基层群文工作者,要把‘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的机会作为服务群众的有利条件,扎根基层、深入社区,倾听百姓心声,提供精准服务,让文化惠民落到实处。要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质结合起来,用文化内涵提升我区人文品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新期待。”

  “推动党代会精神在街域落地落实,重中之重是要做到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与‘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相结合,与河东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品质活力区建设目标任务紧密结合,与富民路街道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只有落脚到实干,才能赢得主动,赢得未来。”作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河东区富民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思乐回到工作岗位后,第一时间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宣讲市党代会精神。富民路街道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突出“起而行之,大抓落实”,全面聚焦街道重点工作任务,精准立足“最后一米”主责主业,把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与保障和改善民生、与维护街域平安和谐稳定等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在市党代会擘画出的新蓝图中实干笃行,奋力书写新的富民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