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久前闭幕的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中国首个桌面操作系统根社区openKylin发布会在线上成功举行,标志着openKylin社区正式发布。这将以社区链动产业共振,为建设科技强国奠定创新基石。令人关注的是,此次发布会的协办单位之一是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海河实验室(以下称“信创海河实验室”)。

  以“共创”“开放”回应时代呼唤

  信创海河实验室是天津对标国家实验室,谋划建设的5家海河实验室之一。作为一个高端研究平台,信创海河实验室广泛联系产、学、商界及政府的相关部门。自成立之初便承载着“抢占信创产业链制高点”的使命。

  “openKylin社区的核心是‘共创’,大家通过开源、开放的社区合作,在开源、自愿、平等、协作的基础上,构建桌面操作系统顶级开源社区。”信创海河实验室主任助理南松辉介绍说,“openKylin社区的发布对于操作系统产业生态意义重大。具体来说,软件的开源化现在已经成为国际潮流。目前国际上的IT技术巨头把自己的操作系统都开源出来,也就是说,通过完善的开源社区支撑平台,让全世界的人在他们的平台上来开发自己的应用系统,因此,使用这些IT技术巨头所属的操作系统的人就越来越多。”

  “开源软件最大的特点是开放,也就是任何人都可以得到软件的源代码,加以修改学习,甚至重新发放。”南松辉解释,“这次,我们建立开源社区以后,就可以让全世界最顶级的科学家、最有才华的学生在开源平台上来进行自己的贡献。这不仅有利于我国操作系统的成长完善,还能够促进基础软件的推广和应用,从而不断形成中国自主的主流技术。”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我国愈发重视开源产业及生态的建设。2021年,开源首次写入“十四五”规划,其中明确提出,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自此,基础软件行业按下开源“加速键”,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省市的“十四五规划”中,开源已经与发展数字技术,建设数字经济密不可分。而这次,由信创海河实验室、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联合承办的openKylin根社区发布会,也是作为“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的天津,聆听时代呼唤、聚焦技术前沿发出的强有力的声音。

  汇聚资源 合力推动信创产业发展

  “此次openKylin根社区的发布只是信创海河实验室推动信创产业发展壮大的具体表现之一。”南松辉介绍,现阶段,信创海河实验室还正在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攻关,现已启动首批科研项目9项。“面向船舶行业的三维几何造型引擎”等5项重点课题项目按计划实施,完成后预计将形成20余项发明专利,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正在开展的“面向泛在人工智能的云边端协同一体化操作系统技术与应用”等前沿领域的技术探索,力争将形成突破性的原始创新成果。在产业实际需求方面,信创海河实验室密切对接恒银金融、天地伟业、曙光、麒麟、飞腾、联想、三六零、华为等产业链重点企业,共同建设自主可控技术适配和验证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参与到实验室建设之中;并按照支撑天津本地头部企业、吸引外地有规模效益企业的遴选原则,开展产业课题项目征集,已初步吸引北京海鑫科金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信创相关企业来津投资,与华为共同举办应用创新大赛,持续扩大产业“朋友圈”。

  此外,信创海河实验室还积极发挥创新“桥头堡”作用,围绕体制机制创新,制定实施了科研管理、人才引进、科研服务保障等方面的15项内部管理制度,全面保障实验室运行;并积极搭建平台,联合了9所高校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共同发起成立“安全先进绿色计算原始创新策源联合体”,与全国及天津产学研各界建立了广泛联系。

  真金白银实打实建设信创“高地”

  近些年来,天津抢抓发展机遇,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加速产业创新格局形成。这是天津在未来经济大格局中提升位格层次的现实路径。

  “天津对于信创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是有目共睹的,比如在去年的PKS安全先进绿色计算生态大会上,天津发布了支持‘中国信创谷’发展的9条政策,包括设立百亿规模信创产业基金和每年10亿元的专项扶持资金等,政策重点聚焦企业培育、企业成长、研发投入、核心环节、应用示范、投资基金、信创人才、生态营造、突出贡献等多个方面,每一条含金量都很高。”南松辉介绍说。

  据了解,天津发布的《“中国信创谷”发展规划(2020—2025年)》提出,到2025年,“中国信创谷”的信创产业营业收入将达到1500亿元,成为国家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目前,“中国信创谷”聚集了以飞腾、麒麟、曙光、360为代表的1000余家上下游企业,实现了从CPU操作系统、数据库、超算、网络安全到整机终端信创全产品链条,形成了“PKS信创包”整体方案供给能力,信创产业规模占全市半壁江山;“中国信创谷”总规划面积58平方公里,在空间上分为北部产能聚集区、南部新动能引育区、东部创新创业孵化区“三区”以及“枢纽+孵化+引育”创新核心区“一核”;在产业布局上,将做大做强基础硬件、软件系统、信创服务这三条核心链,做实信息安全保障;将重点实施主体引聚、平台搭建、场景驱动、金融赋能、群体突破这五大工程。

  讲到天津信创产业的发展,南松辉十分振奋。他说:“不久后,我们也将搬到‘中国信创谷’的PK大楼里,各路信创人才连同企业一道,将持续推进信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支撑天津信创产业创新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