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龙(左二)正在指导学生的实训操作。 本报记者 胡凌云 通讯员 刘河江 摄王传龙(左二)正在指导学生的实训操作。 本报记者 胡凌云 通讯员 刘河江 摄

  5月10日,走进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的实训车间,高端数控机床嗡嗡响动,现代制造技术教研室主任王传龙正在指导2021级工匠涵养班的学员进行实操训练,7名“优中选优”的学员通过历练,将于今年6月底结业,走上工作岗位。

  [动人时刻]

  2013年5月14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里,3名学生正仔细听取王传龙对操作规范的讲解,现场各式原料被切削、塑造成精巧的零件。正在天津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了实训课堂,微笑着同师生们握手,与大家亲切交流,详细了解职业技能培训情况。

  [谆谆教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切实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加强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工作,搞好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缓解结构性失业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当代大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转变择业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这殷殷话语既是关心技能人才发展的郑重嘱托,也是不断鞭策王传龙前行的动力源泉。

  [难忘瞬间]

  从机床的加工性能,到教学方法,再到学生的就业情况,习近平总书记细致询问,这让当时在现场的王传龙深受鼓舞。“总书记问得特别细、特别专业,他关切地询问在场的学生:‘学了以后干什么,到企业能不能用得上?’这让我真切地感受到总书记对职业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王传龙回忆说。

  [牢记嘱托]

  职业道德素养、礼仪常识、人际交流沟通、职业规划……在王传龙“领衔”设计的课程表里,不仅有“CAD软件3D建模与工程图绘制”“五轴加工中心编程(CAM)与加工”这样的核心技术,也有“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这样的智能制造技术,包括了世界技能大赛与市级竞赛集训的观摩学习,还加入了带领学员去移山重工等20余家企业实地参观调研的内容,兼顾学员学习能力、应变能力的打造和工匠精神的锤炼。

  “今年,我们在课程中打开了智能制造技术发展的接口,为学员未来自我技能提升打开通道。”王传龙告诉记者,“总书记非常关心技能人才的培养和使用,这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产业发展需要什么,我们就培训什么;企业用到什么,学员就考核什么。我们的目的就是将教学与生产紧密结合,促进学员在实训中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

  2018年以来,天津在全国首创工匠涵养班,面向全市选拔高职毕业学年的学生,由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技能大师等高水平师资进行授课。“我们采用小班化、工厂化、模块化、项目化培养模式,对标国家职业标准、产业发展、企业需求等开设培训课程,培养技艺精湛的高端技能人才。”

  实训中心主任刘玉亮介绍,高强度的学习任务、全方位的培训考核,可以涵养学员一丝不苟、专注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年的涵养期完成后,每位学员都能成为独当一面的“准工匠”。

  与华为、新松等国内外领军企业展开合作,共建工业机器人实训室;主动对接天津理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57所高校开展实训实习,依托技能培训政策,为毕业学年学生和企业职工提供免费技能培训;聚焦产业链发展,积极加入我市动力与电气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半导体集成电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为联盟企业提供高技能人才培养服务;推广精准培训,与中核机械等1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围绕企业需求组建专家团队,支持技术攻关,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实训中心培养了一大批技能型人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有力促进了毕业生就业创业。

  “‘匠’就是要有一辈子只干一件事的信念和勇气。”用一生的时间和心血把职业技能培训做好,这是王传龙理解的“工匠精神”,也是所有实训中心人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