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新闻讯:今年5月21日9点22分25秒,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的“小满”。小满是指麦类等夏熟作物灌浆乳熟,籽粒开始饱满。小满时节,自然界的植物都枝繁叶茂,小麦的籽粒逐渐饱满,夏收作物已接近成熟,春播作物生长旺盛,农事进入了夏收、夏种、夏管这一“三夏”大忙时期。同时,小满中的“满”还指雨水之盈,节气内南方降水频繁。

  小满节气的物候(每候五天)是: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是说小满节气中,苦菜已经枝叶繁茂,而喜阴的一些枝条细软的草类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开始枯死,麦子开始成熟。

  小满节气期间,我国南方地区一般会降雨多、雨量大;来自南方海洋的暖湿气流活跃,与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交汇,这时华南地区往往会出现持续大范围的强降水,造成暴雨或特大暴雨;江南地区往往也是江河湖满,如果这个阶段雨水偏少,可能是太平洋的副热带高压势力较弱,位置偏南了,意味着到了黄梅时节。在北方,小满节气期间降雨很少或无雨,这期间气温上升很快,与南方的温差进一步缩小。

  初夏雨水渐起,民间流传“大落大满,小落小满”“小满不满,干断田坎”的说法,有经验的农人们会根据此时雨水的多寡来预测庄稼收成的丰歉。若是田间蓄满了水,则寓意满仓满囤;若是无雨,人们则求助能够兴云布雨的神龙,祈求普降甘霖。

  小满期间,天气不断变热,气温不断升高,人们会比较依赖冷饮冷食。但食用过多生冷食物,容易使胃肠受凉,从而刺激胃肠黏膜和神经末梢,引起肠胃不适。因此,从小满之日起,应该控制冷饮冷食的数量。另外,小满节气多雨潮湿,气温变化较大,是皮肤病多发季节。此节气内,可多食用清热利湿的食物,如玉米、绿豆、冬瓜、百合等,忌食辛辣、生冷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