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是一切经济社会活动的基础,人才更是第一资源。智联招聘等最新推出的“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报告显示,2020年、2021年“硕士及以上”人才流入城市榜单TOP20,天津连续2年位居第8名,可见美丽津城对高学历人才极具吸引力。

  这份报告的大数据源于拥有2.6亿个人用户、月活跃用户数约4632万的智联平台,说服力颇强。报告显示,2021年应届生、硕士及以上人才将简历投向一线城市的占比为20.7%、30.0%,分别高于流动人才流向一线城市1.6、11个百分点,说明应届生和硕士及以上人才更倾向于往一二线城市集聚。2021年最具人才吸引力的城市中,北、上、深、广仍居于最前列。

  报告从多个维度展现了目前人才流动的一些特点:

  从性别看,2021年流动人才中男性占58%,高于求职总体的53%,男性更有可能跨城求职。

  从年龄看,2021年流动人才中18-30岁人才占比64.4%,高于求职总体的59.4%,30岁以下人才更有可能跨城求职。

  从学历看,2021年流动人才中56%为本科及以上学历,高于求职总体的47%,高学历人才更有可能跨城求职。

  从工资看,2021年流动人才中30%月收入为8K以上,高于求职总体的26.7%,收入较高者更有可能跨城求职。

  从行业看,2021年流动人才中52%分布在IT互联网、房地产、制造业,房地产行业人才异地求职比例明显增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