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本市新出现的新冠疫情,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21名“白衣勇士”,驰援疫情最严重地区的津南医院,他们每天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以上,虽然汗水已经将身上的衣服浸透,但是只要能为患者解除病痛,他们觉得也是值得的。

  刚入疫区 急诊出诊

  李晓晔是天津第三中心医院产科的一名医生,也是此次支援津南医院医疗队的一员。她告诉记者,“我是10日晚上接到医院指派,当时我爱人已经去支援核酸大筛查了,我就将两个年龄较小的孩子都寄养在我父母的家中。”李晓晔表示,她来不及跟孩子告别,就跟父母简单说了两句,然后11日不到6点,就早早来到医院集结,准备乘坐大巴车前往津南医院。“我们医院一共支援了21名医生,不仅涵盖医院的多个科室,而是派出的都是各个科室的骨干力量。”李晓晔说,她们科室不仅包括她,还有另外两名骨干医生。

  据了解,突如其来的疫情将津南医院常规的医疗秩序打破,由于津南区患者无法外出就诊,导致急诊患者数量迅速增加,该院医疗人员还肩负着外出进行核酸筛查的重任,留守院区的医务人员严重不足,工作压力巨大。

  李晓晔说,她们是当天早上7点从医院出发的,7点半左右就到达了津南医院。下车后,她们来不及休息,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我第一天工作是在妇产科急诊出诊,由于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给患者看病,因此身上经常出很多汗。”李晓晔说,当天她是晚上10点多才结束急诊的工作,当她脱下防护服和隔离衣时,自己身上穿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

  “最为紧张的是穿着防护服和隔离衣给产妇进行手术。”李晓晔说,作为医生,她们首要职责就是救死扶伤,不能因为各种原因拒绝救治病人。因此对于做这样的手术,她也是格外精心。12日14:00左右,她接到需要马上给一名产妇进行剖宫产手术的通知。据了解,该名产妇腹中胎儿已经足月,而且产妇有过一次剖宫产手术的经历,出现肚子疼等症状后,需要马上进行手术。李晓晔说,接到通知后,她马上进行手术前的准备工作:穿隔离衣、防护服、戴防护盔,套上双层消毒手套等。“由于要进行严格的个人防护,因此必须提前10分到手术进行准备。”李晓晔补充道。

  李晓晔说,手术并没有太多困难,但由于手术室里气温比较高,会出很多汗,但是为了尽快完成手术,她们也顾不了很多。最后,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一名健康宝宝降生了。李晓晔表示,除了出诊外,她们还要穿着防护服进入缓冲病房,协助该院妇产科医生进行病房内产妇的日常检查、治疗工作。

  了解情况 紧急备战

  支永乐也是支援津南医院21名“白衣勇士”的其中一员,他告诉记者,津南医院重症医学科开放床位19张,有临床医生11名,负责全院危重病患者救治,疫情来临后,有6名医生支援核酸筛查及急诊工作,病房仅剩余的5名医生中有2名为新入职医生,暂时不具备独立诊治患者的能力。支永乐到达后,第一时间了解病区内患者的情况和医务人员配备,迅速投入到病区内11名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中,面对多位有创机械通气、气管切开高流量吸氧、床旁血滤等急危重症患者,他多次迅速反应,及时组织医护人员救治,使患者转危为安。

  三中心肾病免疫科徐婧也是10日晚上接到的指派,在刚刚结束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由于家距单位较远,为了能随时出发,她当即决定晚上在单位住一宿。清晨出发,到达津南后她扔下随身行李,换上白大衣,就随该院肾病科主任来到科室,做好防护措施后,她迅速熟悉工作流程和机器操作,投入到紧张的患者救治工作中。其间她还与该科室主任沟通完善了防护流程,建议病区开通半污染区与清洁区,完善消毒措施和患者分流,一直到晚上7点半,忙碌了十几个小时的徐婧才拎着行李回到驻地休息。同时,护理部透析室胡长敏、刘丹丹、杨竞夫、赵文一也是参加此次医疗队的4名成员,她们与津南医院的战友们并肩作战,每天分4个班次,确保透析室24小时运转,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始终如一地为患者提供透析服务,打通了透析患者就医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