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做好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布局,力争在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跨学科融合创新和产学研合作、技术集成应用与成果转化上下功夫见成效。这是市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祖延辉日前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的。

  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方面,我市将智能制造作为海河实验室、市重点实验室、市技术创新中心、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布局建设的重点方向。“目前我市已组建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研究方向之一就有智能化现代中药制造设备,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也有智能化布局;正在组建的大学科技园也将把智能制造技术研发转化作为重点方向。”祖延辉表示。

  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我市重点从关键硬件、基础软件等研发攻关,多学科研发技术集成,到智能制造技术解决方案一体化推进,以应用为牵引,以“揭榜挂帅”为攻关模式,创新科技攻关项目形成与实施机制,为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和制造业立市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

  在激发科技创新主体创新创造活力方面,我市充分发挥领军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作用,围绕智能制造关键核心共性技术研发应用,积极探索产学研用合作的创新共同体模式,实现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围绕智能制造的关键硬件、基础软件、数据处理、智能传感、物联网等方向加快培育一批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和领军企业,以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加强科技供给,推动我市制造业加快实现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和绿色化,全面建成高水平的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