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具体要怎么做?在25日举办的第15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上,市商务局针对助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布了一系列重点举措。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本市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提出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目标。7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天津成为率先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之一,市商务局牵头制定了《天津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按照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政策引领度等5个维度提出了重点任务,并将对标国际,努力打造一批地标性消费载体。

  根据方案,本市将建设地标性商圈,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以《海河国际商业中心发展规划》为指引,深化金街步行街改造工程,创建新型消费场景;打造“夜津城”,建成夜生活聚集区;培育形成金街、意风区、五大道、文化中心、老城厢—古文化街等同步国际消费、荟萃国际名品的地标性商圈。

  同时,发展品牌消费,吸引更多国内外知名品牌进入天津,扩大品牌商品和品牌店市场供给。弘扬津味美食文化,推动老字号品牌焕发新活力。另外,做大会展经济,通过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等引进一批会展龙头企业,推进以会展服务、会展旅游为重点的会展产业生态链建设,打造功能强大的天津国家会展经济区。

  此外,本市还将打响“天津购”品牌,全力打造消费相关主题活动,发展新型消费模式和数字商业,推介具有天津地域特色的商旅文娱新项目,形成国内外知名的引领消费新平台。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加快培育一批高品质的服务业从业人员队伍,打造特色服务形象店、连锁店,叫响天津服务模式、立住天津服务形象,扩大“天津商业服务品牌”全国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