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今年的高考生吗?或者家里有高考生吗?录取通知书收到了吗?眼下,各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正陆续送出,如今的录取通知书创意满满,充满着令人惊奇的设计一起来看看你,爱了哪个?

  1 天津大学开始发录取通知书了!

  7月12日,来自天津市耀华中学的刘泽轩成为天津大学2021年“0001”号录取通知书的主人。这份录取通知书大礼包里还有一份神秘礼物:由冯骥才先生现场签名的《天津文化地图》。

  《天津文化地图》由一本口袋书和一张“天津文化导览图”组成,介绍了200个具有重要历史文化内涵、最富天津地方特色的点位,还配有二维码可查看更多精美照片和服务信息。这是冯骥才及其团队为来津读书的大学生准备的一份礼物,是一把打开天津城市文化的“钥匙”。在书中,冯骥才向大学生们发出倡议——“热爱我求学的城市”!

热爱你求学的城市

——写给在天津求学的大学生

冯骥才

  你在自己城市的大学里读书,还是求学于另一个城市?你对你求学所在的城市了解吗?

  上大学期间,是一个人走进社会前的最后一站。这是你人生一个宝贵的时间段。

  在这个时间段里,你奋力用知识武装自己,在理想中渐渐确立自己追求的目标。你还在校园里求师问道,幸遇贤达,结识志同道合的学友,欣赏校园的春花秋叶,四季风光,并在自己喜欢的人文活动中显露自己的爱好与性情……但是,你是否跨出校园,去到你这个不曾熟悉的城市里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这可是养育出你的大学的土地,你青春年华驻足的地方啊!

  比如这里——天津。

  你曾经来过这座城市吗?你是否知道它是中国唯一有生日的城市?它是国家的中心城市,首批开放的沿海名城,北方最大的港口,工业重镇、研发基地、交通和物流枢纽。中国历史和当代很多“第一”在这里,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就在这里诞生。能够诞生第一所大学的地方,一定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你不想问一问深藏在这块土地里雄厚历史中非凡的秘密?

  它又是一个岁久年长、景观特异、文化奇妙、生活丰腴、衣食住行别具一格和市井风情多彩多姿的地方。这里的百姓不仅说话口音独特,还都性情爽快,幽默诙谐,热情好客。你不想走进这城市的生活里去寻访它,了解它,认识它,亲近它,热爱它吗?

  了解和亲近你求学的城市,将会大大丰富你大学期间的生活,多一份人生不可或缺的城市阅历和文化阅历,并在你进入社会之前,先打开自己对社会的眼界,增添你对生活的兴趣和情感,甚至产生出一个人最高贵的精神——对社会的责任。

  为了帮助你们探访和亲近这座城市,我们学院的教研人员联合相关的学者专家组成团队,从这座城市方方面面知名的公共场所和文化景点中选取精粹,凡二百个,并依此绘成一张“天津文化导览图”,便于你们查找。同时还为你们编写一册“简介”,各处概要,一览即知。这份地图和简介正好放在你们的衣兜或随身的挎包里呢!

  带着它——

  去亲近和热爱你求学的城市吧!

  你求学的城市正热情地等待着你呢!

  2021年6月

7月12日,《天津文化地图》新书首发式暨2021年天津大学首批本科生录取通知书签发仪式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举行。7月12日,《天津文化地图》新书首发式暨2021年天津大学首批本科生录取通知书签发仪式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举行。

  消息一出,一度冲上热搜。

  而录取通知书包装盒的设计以“星空”为主题,创意源自一颗以天津大学校名命名的小行星。

  2018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把在火星与木星之间、编号为8917号的小行星永久命名为“天津大学星”。它是1996年3月9日由北京施密特小行星研究计划在兴隆观测发现,是一批1977级、1978 级天津大学的校友们送给母校的礼物。

  现在,这份以“8917号·天津大学星”为主题的通知书便是天津大学送给每一位本科新生最独特的礼物,是对十年苦读的诚意回应,更是期望新天大人仰望星空、追寻梦想。

  南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也曾登顶微博热搜。看点就是,随每份通知书一同寄出的两粒莲花种子,为学校特意从浙江嘉兴寻来。

  “去年我们在录取通知书里附送莲花种子,当时广受好评。今年正值建党百年,所以我们想到了嘉兴南湖红船,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也希望年轻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进。”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金柏江说。他们否定了网购的方案,先联系了嘉兴相关部门,寻找南湖的莲花种子未果后,便一心一意地找嘉兴的莲花种子,“我们想,找不到南湖的,那么就选来自嘉兴的,而且得确保是嘉兴的。”之后,他们发动南开浙江校友会寻找莲花种子。在校友们的积极寻找下,终于在嘉兴一家单位找到了一万粒莲花种子。种子寄到学校后,工作人员又逐一筛选,将完好无损的种子挨个擦拭后才放入荷包中。莲子又有千年不腐的寓意,在适合的环境下,它可以焕发新的活力。

  此外,南开大学一并寄出了一枚“不负韶华”的书签,希望新南开人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嘱托,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2

  从古至今,“金榜题名”都是每位考生的梦想。“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考试结果的揭晓是人生的重要时刻。如今,考生们可以从网络上查到自己的录取结果,学校也会寄出意义非凡的录取通知书。那么,古代科举考试采用什么方法来公布结果呢?

  古代科举考试的结果主要通过“放榜”的形式公布。放榜也称“放牓”,即通过张贴榜文的形式公布考试录取结果。在古代,放榜日可是书生们的重要日子。故而,才有“金榜题名时”位列人生四大喜之一的说法。

  1952年,新中国建立了现代高考制度,全国统一考试。在电脑没有普及之前,不能及时查询录取信息。而且那个年代的教育部门还曾经发放过“不录取通知书”。当然,通知书的纸质也不是很好。上世纪70年代,录取通知书的纸质才有了明显的提升。

  上世纪80年代,招生办老师到邮局送录取通知书,就像平常的信件一样发出,并没有太多的特殊对待。通知书中还要求学生转粮油关系,党团员关系等。

  相比现在大学生的入学材料,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中就只有一两张注意事项。简简单单一张纸,姓名和专业等信息空出,需要由学校招办的老师手填。当时,录取通知书交还学校几乎是每个学校的做法。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考生们填报高考志愿时,会收到一个信封,考生需要亲自在信封上填写通知书的邮寄地址。此外,高校在通知书中会给考生一个报到期限,如要求考生9月1日到9月15日报到,如果到期不报到就视为自动弃权。

  3

  自1977年冬天恢复高考制度以来,高校录取通知书也走过40余个年头。从最初的一纸告知书,到如今的录取通知书快件,小小的录取通知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变得越来越好看、越来越有新意,而且也越来越温馨,往往随它一同到达考生手里的还有校长手写的新生寄语、赠送的“大礼包”等,既有颜,也有才。

  天津科技大学历年录取通知书

  如果说过去的通知书仅有通知的功能,那么现在大多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则各式各样,饱含温情,而且传递着学校的历史、文化、价值。

  2018年清华大学的3D录取通知书,曾经被网友围观大赞,纷纷留言表示羡慕。

  今年,如果你收到的录取通知书里面,还有《老人与海》这本书,那么恭喜你,被清华大学录取了。

  今年北京邮电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以“解锁”为主题,还加入了邮电基因——摩斯密码的元素,将校训“厚德博学 敬业乐群”以摩斯密码的形式呈现。

  同济大学今年的录取通知书,以“乘风破浪”为设计主题,红彤彤的包装盒名为“济忆宝盒”。宝盒中,2021版“时光笔记”采用档案级无酸书写纸,可以保存约200年。

  东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保留了往年“会唱歌”的特色,又增加了透光藏字的亮点,当把通知书拿起,迎着光细看,“止于至善”的透光字样即展现在眼前,这种设计的寓意是想告诉新生,“止于至善”不仅写在纸上,更要放在心中。录取通知书的下方,东南大学大礼堂以发光橱窗的样式呈现,打开通知书礼盒,校歌响起的同时,大礼堂也被“点亮”。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的录取通知书中,还加入了盲盒互动环节,共7个被设置成盲盒的飞行器,分别是武直-10、C919大型客机、“祝融号”火星车、锐鹰、天巡一号、延安二号和长征五号运载火箭。

  4 专家观点

  录取通知书不仅是一张纸,它见证时代变迁

  “我是1982年参加高考,并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的。那时候的高校录取通知书就是一张纸,外面有个信封,却是我们当时特别珍惜的东西。”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研究员告诉记者,虽然录取通知书很简朴,但他至今仍记得看到时那种非常兴奋的感受,“一个人通过艰苦的学习、考试,终于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当他看到录取通知书的一刹那,他和录取通知书之间就产生了一种‘交流’,这种‘交流’实际就是学校与它未来的学生最初的‘互动’。”

  “这是一道仪式、一份期待,通过这最初的接触,学生对于学校的看法、印象等,可能会通过录取通知书对他产生较大的影响。”张宝义回忆说,那时的录取通知书统一寄到学校,学生在规定的日子去取,由老师发放,“那时收到的信封上大多是手写的字,我收到的信封上‘中国人民大学人口研究所’的字是印上去的,所以印象特别深刻。打开信封,里边的录取通知书本身就是一张纸,没有花纹,纸张比较薄。我记得通知书中的学生名字是手写的,内容是印刷的,告知你被录取了、报到的日期、一些注意事项,还有联系地址、单位电话之类的。”张宝义还说,那个时候家里出个大学生不容易,大家拿到录取通知书都很激动,他记得一位来自农村的同学说过,考上大学是实现人生重大转折、光耀门楣的一件大事,“所以这‘一张纸’承载了厚重意义,不仅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可能还是整个家庭共同付出努力的结果。”

  “无论录取通知书的形式如何变化,它所传递的大学的历史、文化和情怀,承载的高校的期许与愿景,以及考生们收到录取通知书时激动的心情,都是不变的。”

  不过,张宝义也认为,高校录取通知书还是需要有一定的庄重性,达到展现学校特色、给学生多年打拼的认同感的目的就可以了,没必要过度投入时间和精力,“毕竟学生也不是因为录取通知书才选择学校的。而且录取通知书的目的其实就是通知,与其比拼‘颜值’,不如在通知的功能上多下些功夫,比如向学生和家长交待清楚校园位置、报到流程、注意事项、防疫要求、食堂特色以及介绍学校全年活动等,让学生从接到录取通知书开始就能全面了解学校、对自己的专业有较高兴趣,让录取通知书更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