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西青区海泰南道旁新建万科翡翠大道小区的业主们收到一份“大礼包”──新房钥匙和不动产权证书,他们成为首批享受到我市商品房项目“交房即交证”改革新举措的业主。“过去收房后,总要等好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拿到产权证,今天一步到位,新房钥匙和产权证全收到了,真是喜上加喜!”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连续推出多项创新服务举措。为深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规划资源局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和最现实的问题为导向,全面开展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即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升级不动产登记服务,通过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网上办理等举措,实现购房人在收房同时即可领取不动产权证。市规划资源局西青分局作为“交房即交证”先行先试单位,实行“专班、专人、专项领跑”,推动“交房即交证”落实。成立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设计服务流程,明确任务节点和办理时限;指定专人全程对接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实行批量报送、批量受理、批量审批、实时生成电子证照、项目现场发放证书;专项领跑即以“服务部门多跑,企业少跑,群众不跑”为工作思路,多措并举提速服务。为了实现“交房即交证”,市规划资源局西青分局主动对接住建、消防等部门,快速完成项目竣工验收,全力协调税务、银行、水热气电等部门,快速完成项目初始登记和为群众发证。

  市规划资源局总经济师岳玉贵表示,今年4月初,市规划资源局通过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多轮沟通对接,全面梳理房地产项目从竣工验收到确权申请、从网签合同确认到纳税申报、登记发证等各流程环节,打通堵点、难点,通过优化流程、业务协同、数据共享等措施,实现“交房即交证”。“截至目前,我们已经与全市69个开发企业对接,确定合作意向,并完成了86个‘交房即交证’项目的需求确认,共涉及购房群众近5万人。”

  “在前天,我登录不动产登记客户端‘津心登’,就已经查看到我的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了,领证比交房还早2天。以后出门办事,需要看产权证,一亮手机就行,安全又权威。”市民王女士在交房现场向记者展示了手中的电子证书,“还有,这次收房后,我在手机客户端上点一下‘同意联动办理电力过户’,电表过户就一并办理了,不用再自己专门跑,太方便了!”

  要实现“交房即交证”,需要政府部门和房地产企业协同发力。“为了保证我市首批‘交房即交证’项目顺利交付,我们将多项工作环节前置,加强房屋交付前的预检,经过与业主充分沟通,收集、整理转移登记的相关申请资料,在交房前将产权证办理完毕。”该项目开发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业内专家认为,“交房即交证”的实施,对开发企业和商品房项目建设各环节提出了更高要求,有助于促使房地产企业更加重视楼盘质量,提高项目监管和服务水平,以品质、口碑和服务来赢得市场。全面开展“交房即交证”后,在商品房交付购房人的同时,购房人即可领取不动产权属证书,不仅简化了购房人的办证手续,也便于小区业主办理落户、子女上学、抵押贷款等与房产有关的事宜,保障了购房人权益及时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