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姓办实事,今年红桥区将建成并开放多家菜市场、公园、医院、学校……

  近日,红桥区区长何智能和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天津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共同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办实事 开新局——2021区长访谈》,介绍了今年红桥区在民生方面的举措,以及各个民生项目的进展情况。

  老旧小区

  一、老旧小区改造

  2021年红桥区将持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本年度风顺公寓、花城里、金潞园3个老旧小区列入红桥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涉及10幢楼房、5.52万平方米,受益居民590户。改造内容包括道路、阳台外檐、围墙、庭院排水等,预计年底前完成。

  二、老旧小区停车位

  为满足道路周边老旧小区百姓停车需求,红桥区将优化城区停车环境纳入20项民心工程台账,已经区十七届人大八次会议票决通过。相关部门已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即在水木天成(团结环路)、中嘉路、闸桥北路、青年路、丁字沽零号路等区域设置19:00至次日7:00的限时免费停车区。经测算,预计设置停车位约500个。目前,前期调研及规划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整改项目正处于招标阶段,预计于2021年下半年完成。

  菜市场

  今年红桥区将新建水西园、天添鲜 2 个菜市场。

  一、水西园菜市场

  座落于闸桥南路与芥园道交口,由民营企业出资,利用原毛巾四厂旧厂房改造,总投资额500万元,一层结构,建筑面积2800平方米,共有摊位和商铺100个,商户60户,做到业态分区,并且清真商品有单独经营空间。目前主体建设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五一前开业运营,服务周边紫芥园、弘丽园、水西园、明华里、康华里、睦华里、万华里等小区近3万居民,填补芥园街道域内菜市场空白。

▲水西园菜市场现状图▲水西园菜市场现状图

  二、天添鲜菜市场

  座落于红旗北路与西青道交口,欧亚达商业广场一层(原迪卡侬卖场),迪卡侬撤场后,民营企业投资400万元,经营菜市场,建筑面积4300平方米,共有摊位和商铺150余个,商户70户。业态分区合理,营业面积大,停车位充足,建成后可为周边金丰公寓、金联公寓、益鑫里、静安北里等近2万居民买菜提供便利。目前内部装修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招商和开业前期准备工作,预计6月前正式开业服务周边居民。

  天添鲜菜市场现状图

  学校

  今年红桥区将确保新西站小学竣工。

  新西站小学是天津市红桥区三条石配套小学,位于赵家场大街与西青道交口,占地面积15374.9㎡,建筑面积11750.4㎡,24班规模。设置200米跑道一组(内含一块五人制足球场和两块篮球场),透视围墙一组,在风雨操场内增设食堂一处。今年将投入使用。学区片内45个片区,436个楼宇、胡同、里巷(原西站小学学区片)的学生受益。

▲效果图▲效果图

  公园

  今年,红桥区将推动子牙滨河公园、竹园公园适时开园。

  一、子牙河滨河公园

  子牙河滨河公园2018年7月正式启动公园建设工作,于2020年9月底完工。该公园东起新红桥西至西站西大桥,总长约1300米,总面积约14万平方米。

  该公园充分展现大绿的生态环境,突出绿色生态,注重海绵城市功能,综合利用棚改工程的渣土作为堆积假山、填埋坑土的主体材料,减少渣土外运,实现生态平衡。

  公园最大的亮点是湿地景观,栽植了水生鸢尾、千屈菜、黄菖蒲、芦竹等耐涝植物,边坡和起伏地形上栽植了紫穗槐、八宝景天、沙地柏等耐旱植物,利用大乔木如国槐、柳树、白蜡、黄杨来勾勒绿地的圈边,形成相互独立又首尾相连的景观特色。同时,公园里打造了鱼形种植池,将双鱼迎新的形象融入到公园的平面线条中,从空中俯瞰是两条鲤鱼从公园中心向东西两侧延伸。

  子牙河滨河公园

  因子牙河北路道路工程建设未完工,目前此公园不具备正式对外开放条件,待子牙河北路道路工程建设完工后及时开放此公园。

  二、竹园公园

  竹园是天津著名的烈士陵园的旧址,原称“天津县北辛庄烈士陵园”。位于邵公庄街域内,东南至北辛道,西南至龙悦路,西至龙悦路,北靠跃进里小区、富泰兴园,占地约3.6万平方米。建于1949年3月15日,1958年10月1日重建。曾安葬着在天津战役中牺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9军营以下指战员500人,烈士遗骸2010年左右迁移到北仓烈士陵园。园内现有纪念碑一座,纪念碑正面碑文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9军,解放战争英雄纪念碑,公元1949年3月15日建”,背面碑文为“永垂不朽”,“公元1958年10月1日重建。”

  竹园紧邻南运河,如一颗绿色明珠沿河与天子津渡遗址公园、水趣园等生态公园、沿河绿廊串成一条生态项链。园内现种植有5000平方米的竹林,胸径超过60公分原生梧桐6株、还有成片的柏树守卫在纪念碑周边,园内鸟语花香,生态环境良好,是红桥区不可多得的“离繁华不远,与自然很近”的生态公园。

  2020年,红桥区按照“还园于民”的原则,对公园围墙进行加固修缮,新建公园大门及管理用房,修缮园路,完善园内照明、监控设施,补植苗木、修缮景观,配备果皮箱、座椅等公共服务设施等基本项目,以满足公园对外开放要求。

  因相关配套用房建设事项正在进行中,竹园公园拟于2021年5月底对外开放。

  公交站

  咸阳北路公交站项目:咸阳北路公交站位于光荣道产业园咸阳北路一侧,项目占地面积8538.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900平方米,并同步实施280个停车位的机械式停车楼。工程拟投资5212万元。目前项目整体平移给天津市绿色建筑促进发展中心(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世行贷款管理事务中心)进行建设。项目预计3月中旬完成施工招标,预计年底前完工。

▲效果图▲效果图

  医院

  一、西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西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位于海源道北侧临民畅园商业街,项目建设单位为红桥区西沽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是为满足周边居民医疗卫生需求。总建筑面积约3900平方米,地上五层,地下一层,项目总投资约5789万元。目前正在进行主体工程施工,预计今年10月份完工。

 

  二、红桥区中医医院

  红桥区中医医院迁建项目:位于本溪路和光荣道交口北侧,项目建设单位为红桥区中医医院,门诊住院楼功能为门诊及住院使用。工程总建筑面积1052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520平方米,总投资11165万元。预计年底前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