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规划资源局获悉,2021年2月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公告,公布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这是《名录》1989年1月发布施行以来,首次大幅调整。在我市鸟市中常见的歌百灵、蒙古百灵、云雀、画眉、鹩哥、红嘴相思鸟等野鸟均升级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东方白鹳、缅甸陆龟等野外种群已经濒危的物种,更是直接新增或升级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赵大鹏教授告诉记者,此次《名录》调整,基于天津市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信息的初步对比,天津对应产生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天津涉及的野生动物中有10种鸟类原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调整后升级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还有34种野生动物新增入榜,涉及鸟类、哺乳类、爬行类三大类。”

  随着新版《名录》实施,我市相关花鸟市场销售的野生动物品种也将面临调整。目前,市规划资源部门正在和公安部门研究处置方案。现已养殖相关野生动物的市民,不要私自处置,可联系当地林业主管部门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