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春节,周围的年味儿越来越浓。往年这个时候,很多老家在外地的朋友都已经备足年货准备回家,或者已经提前启程,跟家人团聚了。但是今年,疫情防控的形势需要大家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响应号召“就地过年”成了最明智的选择。

  不回家怎么过大年?留在天津,有没有过年的热乎劲儿呢?记者走进企业,一探究竟。

  不回家也能过大年

  小年前一天,在北辰区天津雅迪实业有限公司的职工宿舍内,生产管理部员工张佳琳拨通了家里的微信视频,告诉家人不回河北衡水老家过年了。

张佳琳(右)和同事在宿舍探讨业务知识张佳琳(右)和同事在宿舍探讨业务知识

  元旦过后,天津雅迪就开始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同时,他们也开始筹划着留津员工怎么才能把年过好。“当时让各部门统计留津过年的人数,我心想300多人到头了。没想到报上了有690人。”天津雅迪实业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纪玉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津雅迪共有员工1700多人,选择留在天津过年的员工占了40%多,企业为了让员工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决定在年三十当天操持一场年夜饭。

  雅迪每年都有为员工举办年夜饭的习惯,但之前都是在厂区外找一个饭店举行。“由于今年的特殊情况,我们要在公司内部举行年夜饭。这就要考量我们食堂的承载量,我们的服务人员够不够。”纪玉平说,

  在做这个决定之前,食堂已经有30%的员工放假了。考虑到留津人数太多,企业的后勤保障相关部门很难安置这些员工,纪玉平提出了一个建议,就是只为在公司住宿的员工举办年夜饭,在厂外住宿的员工就不要参加了。这个建议在第一次上会讨论时,被企业的总经理第一时间驳回。“他说不能因为人多,就剥夺大家享受年夜饭的权利。”纪玉平说。

  为了照顾所有留津员工的感受,企业最终决定把留津过年人员的亲属也请来一起吃年夜饭。这样一来,人数从690人增加到了720人。最终,18名食堂员工选择留下,这个数字只有食堂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无奈之下,纪玉平只好安排留守员工张罗张罗现场。

  后勤保障的问题虽然解决了,可食堂的承载量也是个麻烦事,它只能满足400人同时用餐,这个数字还是在后勤保障全员上岗的情况下。最后他们研究决定,把年夜饭分成三天,在腊月二十八、二十九和三十分批次吃团圆饭。“为了让大家在天津过年也能感到温暖。”纪玉平说。

  员工从2月1日到2月17日共休息17天,企业为留津员工发放了每人800元的红包补贴生活,除此之外,食宿方面也给予了一定补贴。

  员工过年不回家,工资一分不少拿,吃住还免费,加上水电气热等各种生活开销,粗算下来,要花上近200万元的开销。企业作为主体,又要养活员工,还要给员工带薪放假,这种赔本赚吆喝的买卖,在生产管理部部长郭东方眼中,却感到赚了。“这样一来,大大缓解了我们年后用工荒的难题。”郭东方说。

  企业、员工如何“就地双赢”?

  在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天津力神股份有限公司CE电池事业部的生产线仍在全速运转,笔记本电脑、手机、移动电源等类型的电池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这条192人的生产线,有123人选择留守,春节期间他们将会按照正常的排班作息,坚守在生产一线。

力神员工坚守生产一线力神员工坚守生产一线

  “由于去年新能源市场回暖,我们有很多订单延误到了今年,特别是有出口任务的消费类电池。所以,我们春节是不休的。”天津力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维持生产是力神电池多年来惯例。但是,今年留津过年的外地员工有1600多人,加上必要的管理、支持人员,总共有2300多人。这样的规模,在公司创立20多年来从未有过。

  大家选择留守的原因,更多的还是为了响应号召,“就地过年”。

  卷绕车间生产线线长常红,自己带头放弃了带孩子回山东老家探望姥姥的计划。向员工宣布就地过年的倡议时,她最放心不下的是那些年轻的同事。因为很多人从来没有在外过年的经历,可能会特别想家。

  “有两个18岁的黑龙江小姑娘想提前走,我也同意了。但是天津市‘就地过年’的政策出来之后,小姑娘主动找到我说不回家了,还要求加班。”常红说,员工们对疫情防控的理解很快打消了她的顾虑,线上36名员工留下了30人,而且干劲儿十足。

  22岁的朱喜胜老家在沈阳,毕业后来到力神上班刚满七个月。接到就地过年的倡议,他退掉2月8日的高铁票,选择留在天津。“最想我姐,因为从小就我姐带大的。”朱喜胜告诉记者,退票时心里很不舍,但是自己觉得不返乡是对的。“不给国家添乱,在这边也会挺快乐的。”他说。

  “今年留下来的员工,天津市有补贴,我们也为每位员工送了一份礼物。”王战告诉记者,公司把七天假期分成两段,前三天在岗员工每天补助300元,后四天每天补助200元。除夕当天,大家一起吃年夜饭、包饺子,还为在岗的员工派发现金大礼包。

  这样的安排既有年味儿,又实惠,让更多外地员工选择留下。操作工刘建雄的家在河北沧州,坐火车到天津只需要二十多分钟,看到丰厚的留岗待遇,他决定先寄钱回家,等疫情过后再把礼物带给家人。“离家近肯定是还是想回家,但是一看政策挺好,想多挣点钱就不回去了。”刘建雄估算,假期期间加班费和补贴加起来可以多拿5000元左右,自己也觉得很满意。

刘建雄在工作中刘建雄在工作中

  留在厂里过年,省去了很多员工往返复工的麻烦。“我家是河北邢台,爸妈都打电话说别回家了。”CE电池事业部员工赵世微告诉记者。

  外地员工留下了,但是保障两千多人正常生产、生活、衣食住行,企业还要付出很高的成本。

  家在宝坻区的舍友已经回家,计划工程师赵宝祥今年将会独自在一个四人间宿舍过年。在他看来,尽管宿舍楼里少了许多人,但是食堂照样开、暖气照样热、班车照样通、网速照样快,生活中的一切都没有降低标准。

赵宝祥的宿舍休闲赵宝祥的宿舍休闲

  王战告诉记者,节日期间公司食堂、宿舍、保洁、安保都保持在平日的标准,就是为了不打破员工正常的生活状态。根据估算,维持这样一个常态化的服务体系,仅人工成本就要多花费几十万元,再加上加班费和各种福利支出,春节不停工的运营成本是个庞大的数字。

  “这种额外支出,如果真正能把员工的情绪稳定了,传递出我们的人文关怀,我们认为它就是有价值的。”王战说,把钱花在员工身上不亏,而且就是要让大家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

  留在天津的外地员工,蓝领约占七成。对企业自身来说,他们也是新年开新局的有力保障。

  “春节前后是蓝领流动的高峰,每年复工能回来的人只有40%左右,所以我们就要补充很多新人。”王战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前后合格率都会大幅下降,正常需要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这在统计指标上显示得非常清晰。

  这样一来,招聘、培训新人就是每年节后复工绕不过去的一场硬仗。“因为我们生产线自动化程度特别高,正常情况下培训一个新人需要两个月,成本大概在十几万元,关键岗位上可能要40万元左右。”王战介绍说,新人对设备的伤害、熟练的过程、对合格率的影响都是很高的成本,所以成熟技术工人的宝贵程度超乎想象。

  借助工友们留在天津过年的机会,力神电池也在努力展现诚意。“包括劳务转派遣、派遣转合同制,加大员工的这种稳定。”王战介绍说,公司把春节活动当做企业的“民心工程”去做,节后还将结合统计数据把稳岗的效果统计出来,作为下一步提升的参考。

  “我相信这1600个人都会留下,加上回来复工的员工,就是力神2021年发展的骨干力量。”王战告诉记者。

  有年味 更有家的感觉

  春节未到,天津人怎么过年,已经成了力神电池天津员工和外地同事们热聊的话题。景区、商圈、美食,各式各样的天津年俗让大伙儿产生了兴趣。

  “看电视感觉天津可漂亮了,除了滨江道、古文化街,别的地方暂时还没去过。”朱喜胜说,留下过年正好可以有机会转一转。他的天津同事李晓鹏则表示,初三初四准备请大伙回家聚聚,炒几个天津菜。这样的家宴,让大家很是期待。

  节前,力神蓝领公寓里的超市也全新升级,不仅用优惠价格供应生活必需品,还针对住宿舍的青年群体,准备了不少轻量级的小年货。“天津麻花口味儿特别全,很多东西都有绑赠,送个小盆儿嗑瓜子放着也方便。”超市负责人马先生介绍说,公寓里都是年轻人,增加饮料、小食品就是让大家吃好喝好,而且不多花钱。

  为公寓服务的商户大都是住在附近的本地人,新鲜水果供应足、不涨价也是这个特殊节日里的“小确幸”。水果店老板马先生说,自家水果都是从王顶堤进货,价格不贵、东西“倍儿好”。

  蓝领公寓理发店的门上留着一个电话号码,无论白天还是深夜,只要一个电话,理发师王红彬就会在几分钟内赶来,而他并不是这里的店主。“老板在疫情期间正好赶老家回不来,我就过来帮忙。”王红彬告诉记者,“挣不挣钱无所谓,都高高兴兴过年得了。”他说。

理发师王红彬理发师王红彬

  正是这些无处不在的人情味儿,让留津员工的节日生活便利无忧,充满了家的感觉。随着春节的临近,厂区里的年味儿也是越来越浓。工作间隙,力神电池的职工食堂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原来这是天津市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走进企业,用提振士气的歌舞、天津风味儿的相声为大家送出新春祝福。

  这样的氛围,激发出的不仅是干事创业的热情。演出过后,很多外地员工吐露了自己对这座城市的归属感。

  刘建雄在公司工作了8年,2020年买了房,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早点过去,把孩子接到天津上学。赵宝祥,也在腊月二十二办下了房本。“今年不能算在外地过年,因为我也是地地道道的天津人了,明年把房子装好,带着老妈一起来天津过年。”他开心地告诉记者。

  得知很多工友坚守岗位,不能来到演出现场,赵梓庭、牛豹等演员还特意走进车间,把笑声、歌声送到生产一线。

相声演员李梓庭为工友演出相声演员李梓庭为工友演出
演员牛豹为工友演出演员牛豹为工友演出

  王战告诉记者,作为新能源企业的中坚力量,力神2021年将会迎来22年来最大的增长,今年留津员工春节期间要创造的产值,可能也是我们公司成立以来最多的一次“这真是提振了我们的士气,希望‘十四五’能在今年有一个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