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混乱、治理难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日前,河东区城管委尝试推动通过设置蓝牙道钉的技术手段,辅助人工运维,“双管齐下”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助力静态交通秩序水平全面提升,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据了解,“蓝牙道钉”内部装有蓝牙感应装置,可以和共享单车车锁上的蓝牙相匹配,通过在停车泊位区域内安装该设备,形成一道隐形的“电子围栏”,只有共享单车停入指定区域才能完成正常锁车操作,通过技术手段对共享单车进行监控以及制约违规停放车辆行为,实现共享单车停放的高效智能化管理。经过前期河东区城管委、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交管河东支队进行设备运行实地演练,对点位反复勘查和讨论研究,最终确定与哈啰出行以政企合作方式,以停车数量较大、秩序问题比较突出的河东区域内地铁2号线为中心,新建布设蓝牙道钉区域,规范共享单车的停放。

  目前,地铁2号线沿线的远洋国际、顺驰桥、靖江路、翠阜新村和屿东城地铁站,作为首批蓝牙道钉试运行点位,蓝牙道钉设备已安装完毕,正在协调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对车辆进行适配。河东区首批可实现对1100个蓝牙道钉所能辐射的自行车停放区域实施智能管理,预计在本月内正式上线启用,引导群众自觉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区域,助力共享单车的规范停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