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上午,本市一名摄影爱好者在东丽区海河岸边芦苇丛中,发现并拍到了十几只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震旦鸦雀。

  “上午10点左右,我在海河东路春意桥与吉兆桥之间的河边散步时,在芦苇丛里发现了十几只非常漂亮的小鸟,它们就站在离我四五米远的芦苇秆上随风摆动,我赶紧举起相机从不同角度拍了几张。”摄影爱好者王晓华告诉记者,为了弄清小鸟的身份,回到家后,他把拍的照片发给几位有多年“打鸟”经验的摄影爱好者确认,最终确定这些小鸟是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震旦鸦雀。“能在海河边拍到这种鸟,感觉自己很幸运,也说明天津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野生鸟类的栖息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王晓华兴奋地说。

  震旦鸦雀是中国特有的珍稀鸟种,被誉为“鸟中大熊猫”,已被列入国际鸟类红皮书,是全球性近危物种。“震旦”是中国的古称,以此给一种小鸟命名,说明该物种的古老和神秘。今天下午,记者看到了王晓华拍到的照片,照片中的小鸟体长约15厘米,喙部是浅黄色,嘴上有钩,眼睛上方有一条向后生长的黑色眉纹,头顶和颈背是灰白色,腹部为黄褐色,尾巴细长,呈黄褐色。

  据了解,在20世纪50年代前后,震旦鸦雀的数量还比较多,但后来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屡遭破坏,加上这种鸟生活空间仅限于芦苇丛,导致其数量锐减。最近十几年,随着各地自然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震旦鸦雀也开始频频现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