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满足市民特别是社会弱势群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提升城市温度、改善人居环境,本市正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无障碍城市。新制订的《天津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规划(2020-2035)》草案目前开始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11月20日至2020年12月20日。

  “残障友好”公共服务设施体系规划,确定将康复、托养、就业、教育、文体五类公共服务在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进行落实。初步确定市级残疾人公共服务设施包括4个残疾人康复机构、2个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2所特殊教育学校、1个天津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1个天津市残疾人文艺体育训练指导中心;区级残疾人公共服务设施包括90个残疾人康复机构,9个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18所特殊教育学校。街道/乡镇级无障碍公共服务设施按需进行弹性配建,规划要求当街道残疾人数较多时应设置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可独立建设亦可结合街道办事处设置,主要提供残疾人日间照料、辅助就业、社交活动等功能场地。

  “天津特色”的无障碍城市空间建设规划确定了将城市无障碍空间划分为无障碍重点建设区、无障碍一般建设区和其他片区,无障碍重点建设区指弱势群体集聚地区、城市中心区、综合性功能集聚的地区、城市规划未来战略重点地区。规划要求该片区场地坡地化率100%、无障碍标识率100%、新建项目无障碍设施建设率100%、已建项目无障碍改造率100%;无障碍一般建设区指一般办公区、商业区、居住区、城市公园及一般旅游景点等城市功能地区;其他片区指城市边缘区及一般工业园区,该区满足重点项目和新建设施达到无障碍标准。

  规划提出的分期目标为:近期(至2025年)为示范建设阶段,重点落实残疾人公共服务设施、城市核心区、重点社区(包括残疾人集聚区和纳入天津市城镇老旧小区更新改造计划的社区)、重要交通枢纽、轨道线路及站点和无障碍信息建设,并启动一些示范试点工程项目。中期(至2030年)为全面改造阶段,无障碍重点建设区建成残疾人“出得去、进得来、行得畅”的无障碍系统环境。远期(至2035年)为全面建成阶段,形成空间建设、文化理念、制度机制三位一体的无障碍环境。

  在规划公示期,公众可提出书面意见,电子邮箱发送至:sclwqb@tj.gov.cn,书面意见请邮寄到: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维权部(南开区卫津南路66号)或传真至022-2393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