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期来临,室内暖和起来,也变得更加干燥,容易引起人们常说的“暖气病”。市中研院附属医院肺病科医师杨惠提示,“暖气病”并不是医学上的病种,而是在北方地区供暖后,人们因室内门窗紧闭,空气干燥、不流通所引起的一系列症状,比如烦躁不安、皮肤发紧、鼻咽干燥、胸闷、头晕眼花、虚弱无力等,“暖气病”是可以预防的。

  温暖干燥的室内无异于一个病菌的温床,致使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发病率猛增。嘴唇干裂、鼻咽干燥、干咳声嘶等,都是“暖气病”引起的上呼吸道症状。如果这些症状持续时间太长,呼吸道黏膜分泌物就会减少,灰尘、细菌等附着在黏膜上,容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发生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疾病。“暖气病”还可能引发心血管疾病,对肺心病、心功能不全的患者而言,“暖气病”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很容易加重心慌、胸闷等症状。

  预防“暖气病”,除了加强体育锻炼,注意室内通风,控制好室内温度和湿度外,还要注意日常饮食的营养均衡。注意清淡饮食,尽量少吃或不吃辣椒、葱、姜、蒜、胡椒等燥热之物,少吃油炸、肥腻食物,多喝水、粥、豆浆。不妨多吃一些白色食物,比如莲藕、百合、银耳、荸荠、梨,不仅具有滋阴润燥、补益肺气的作用,还可达到养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