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秋冬季都是流感的高发季节,而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特别是今冬可能会出现流感与新冠疫情叠加的严峻形势。

  从本月初开始,天津就已向流感疫苗生产厂家进行采购,目前,天津部分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有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到货,市民可就近预约接种。

  为统筹做好我市今年秋冬季疫苗接种和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应对今年可能出现的流感-新冠双流行挑战,8月25日,天津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全市2020-2021年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接种准备工作部署推动会。

  接种对象:

  ≥6月龄以上人群

  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根据2019年中国疾控中心印发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9-2020)》,推荐以下人群为优先接种对象:

  1.6-23 月龄的婴幼儿 

  2.2-5 岁儿童 

  3.60 岁及以上老年人

  4。特定慢性病患者

  心血管疾病(单纯高血压除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肝肾功能不全、血液病、神经系统疾病、神经肌肉功能障碍、代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患有免疫抑制疾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患流感后出现重症的风险很高,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5。医务人员 

  6.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

  7。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经充分告知、知情同意后可自愿选择接种。

  接种时机:

  通常接种流感疫苗 2-4 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6-8 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

  建议于流感流行季节前或期间进行接种,推荐接种时间为流行季节前1-2个月,最好在 10 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

  与往年不同,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或将迎来流感-新冠肺炎双流行形势。流感和新冠肺炎刚发病时均以发热、咳嗽、乏力等为首发症状,没有特异性。患病初始从症状上难以区分是流感还是新冠,如果到医院就诊,可能还会增加感染另一种传染病的机会。

  接种流感疫苗后,可降低受种者流感发病或罹患流感及其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一定程度上可减少在医院暴露的机会,对自己、对家人、对朋友都是一种保护。

  来源: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天津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