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全体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建议加快推进建设环渤海地区交通“大动脉”,推动“京沪二通道”天津到潍坊段以及潍烟高铁加快开工建设。同时,他建议加快推进建设跨越渤海海峡的直达快速通道,解决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的陆海联通问题。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张术平建议加快推进建设环渤海地区交通“大动脉”,推动“京沪二通道”天津到潍坊段以及潍烟高铁加快开工建设。

  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

  去年12月,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王魁臣及相关负责人做客由海河传媒中心特别策划的 “向群众汇报—2019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节目时透露,天津正计划建设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

  天津正在积极配合国铁集团开展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京沪高铁二通道)前期工作。项目起自滨海站(原于家堡站),引入潍坊北站,天津境内新设车站1座,为滨海南站。线路长度约66.7公里,投资约205亿元,已编制完成可研,去年8月国铁集团在津组织了可研审查会,去年12月进行可研鉴修审查。

  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届时,北京南至烟台南约768公里,3小时可通达,天津至烟台约2.5个小时可通达。

  此外,张术平还建议加快推进建设跨越渤海海峡的直达快速通道,解决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的陆海联通问题。

  渤海湾跨海通道,即“烟大跨海通道”是中国沿海交通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横跨渤海,连接山东烟台与辽宁大连。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90余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资深荣誉教授孙钧透露,渤海湾跨海通道方案的战略性规划研究报告已完成并上报国家发改委,初步估算项目资金3000亿元。

  渤海湾跨海通道建成将大幅提升交通便捷性。现在从山东乘坐高铁前往东北,要经天津中转,约耗时10个小时以上,而乘飞机“烟台-大连”间仅需45分钟,但运量过小。据孙钧分析,如渤海湾跨海通道建成,其全长约125km,按列车车速180至200km/小时计算,跑完全程仅需1小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