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5年多来,着力在‘放管服’、投资、贸易、金融、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点领域开展系统集成式创新,努力为全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滨海新区副区长张忠东说。

  张忠东介绍,2019年,天津自贸区实际利用外资22亿美元,占全市的46.5%;进口、出口通关时间分别下降至36.8小时和3.27小时,通关效率在全国名列前茅。自挂牌至2019年年底,天津自贸区累计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1029.23亿元人民币,区内企业累计新开立本外币账户8.1万个,跨境收支2117.5亿美元,结售汇942.4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4111.3亿元,占全市的39.8%。

  “目前,天津自贸区‘金改30条’准予实施政策已全部落地,自由贸易(FT)账户政策也已落地实施。”张忠东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加快落实《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行动方案》中的100条措施,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将天津市可以自主实施的任务全部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