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阳伴微风

  天津人的春天终于开始刷屏了

  天津大学的海棠

  也正开得娇艳欲滴

  春潮花海、万物复苏

  你以为复苏的只有花花草草?

  还有每年定时相约的

  杨柳絮!

  漫天毛絮随时入侵眼睛鼻子

  流涕、咳嗽随之而来

  汽车也很难幸免于难

  密密麻麻的飞絮

  不仅遮挡司机视线

  还可能堵塞汽车水箱散热片

  今年“四月飞雪”来了吗?

  不少市民发现

  杨柳絮已经猝不及防地上线了

  ▼

  很多人对杨柳絮的感情

  可谓“深恶痛绝”

  ▼

  春潮花海的好时节

  难道就因为这漫天的“毛毛”

  错过大好春光吗?

  ▼

  没办法

  这难缠的“老朋友”每年都如约而至

  对于天津人来说

  还是越早防备越好

  天津“四月飞雪”即将大爆发!

  根据预测

  天津将于4月9-10日前后

  进入“始飞期”

  整个飘飞期早于常年和去年

  春季白昼变长

  气温持续回升

  上午10时至下午16时

  是飞絮的高发时段

  杨树和柳树是京津冀地区城镇绿化的主要树种,而杨柳树春季的飞絮也是主要的植源性污染来源,对城市绿化、市民健康及消防安全都有较大的影响。

  杨柳飞絮的出现时间与温度、光照、降水等气象条件密切相关,春季气温偏高杨柳絮形成较早,暖干、晴朗及风力较大的天气利于杨柳絮的飘飞。另外,受气温和光照强度的影响,杨柳飞絮还具有明细的日变化规律。一般上午10时至下午16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

  杨柳絮害处多!得防!

  不利于健康:易过敏人群遇到飞絮,会刺激加重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影响交通和公共安全:“见火就着”给公共安全带来隐患。

  干扰工业生产及科研活动:干扰正常工业生产及科研活动,影响精密仪器测量准确性。

  杨柳絮为啥这么多

  飞絮季防护攻略

  躲   一般上午10时至下午16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过敏体质的人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如果一定要外出,尽可能选择杨柳絮比较少早晨、晚上,或是雨后。当然,如果可以,躲在家里不出门,是最好的选择。

  捂   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口罩、眼镜和外套一个都不能少,全副“武装”再出门。由于飞絮颗粒比较大,普通口罩就可以抵挡,大家可以选择纯棉或者轻薄材质的口罩,这样戴起来更舒适。

  洗   有过敏性鼻炎或者对花粉、杨柳絮敏感的人,每天最好清洗鼻腔2-3次。皮肤沾上杨柳絮后,也要及时清除,最好用温水清洗,有助预防过敏或减轻过敏症状。如果皮肤瘙痒、红斑、丘疹等症状严重,要及时就医。

  吃   在飞絮季,容易敏感的人群应该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可以吃一些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柑橘等。

  调   春天本来就容易让人烦闷焦躁,尤其被漫天飞舞的杨柳絮“骚扰”,会导致心情更差,所以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保持良好心态很重要。

  杨柳絮,能治!

  大家都记住了吗?

  4月10日前后开始

  尤其在上午10:00—16:00

  这个时间段出门的朋友

  一定要做好防护

  “武装”好了再出门!

  编辑 | 马媛

  来源 | 联播天气预报 天津农气 天津气象 央视新闻 天津大学 天津人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