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日举行的多场全球直播连线或国际学术交流中,中央疫情防控指导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向国际社会分享了中医药战“疫”的“中国经验”,并开出了中药方。“在抗击新冠肺炎战役中,中医药治疗疫病再次得以印证,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是中国方案的亮点,我们愿意与世界共享。”张伯礼说。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澳大利亚新冠肺炎治疗视频国际学术交流会、中医专家与美国同行分享交流中医药抗疫经验交流会上,张伯礼院士应邀“开”了两副中药方:天澳1号、天澳2号。药方既结合了他在中国武汉疫区的实战经验,又考虑了澳大利亚当地的法律法规。

  4月以来,海外国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迅速增加,疫情整体形势不容乐观。海外留学生、侨胞应该如何正确做好科学防护?4月5日上午,应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邀请,张伯礼通过全球直播连线为华侨华人解“疫”释疑。张伯礼希望海外留学生、侨胞面对疫情要重视防护,不可粗心大意。“个人要做好防护、戴口罩、少聚会、不聚集、勤洗手,每次从外面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手心手背、手指指尖都要洗到。这段时间避免用手抠鼻子、摸眼睛,跟黏膜接触的行为尽量避免。同时注意清淡饮食,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让身体处于一个最佳状态。”张伯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