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很多市民正处于居家防控中。2月8日,记者采访到天津市健康传播形象大使、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石陨,通过专业人士来了解市民在居家防控期间可以做哪些室内运动来增进体质和抵抗力,以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起居要点。

  记者:现在处于居家防控期间,很多市民提出疑问,居家期间要不要做一些运动,做哪些运动比较好?

  石陨:现在大家大都在家中进行自我防护,但实际上运动是很关键的。首先,疫情打破了很多人固有的作息习惯,就导致缺少了一些必要运动。给大家推荐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我们每天早晨起床后要进行通风,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进行10到15分钟的踏步,我们踏步的目的是让自己热身一下,让我们的血液都沸腾起来。中医讲了,动则生阳,这样可以提高身体里的阳气。

  热身后我们可以做一些扩胸运动,扩胸运动大家可能都会做,它不仅仅可以锻炼我们的胸肌,实际上它也是增加了我们的肺活量,提高了我们的呼吸功能。最主要的是,我们身体的纵膈里面有一个胸腺,这个胸腺是我们身体内细胞免疫功能的一个中枢,可以通过扩胸运动的牵拉和刺激,来提高T淋巴细胞在我们身体里的比例以及胸腺激素的分泌,从而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所以说大家可以在家做我讲的这种踏步热身和扩胸运动,可以做100次扩胸运动。

  记者:如今,手机成了居家期间工作、沟通的主要媒介,有哪些方式可以缓解自己使用手机的疲劳?

  现在正处疫情防控期间,大家都在家里,最多的对外交流方式就是使用手机,购物、工作,还有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等大量时间都是在使用手机。首先我建议大家在家用手机时,单次使用的时间不要超过一个小时,这是一个量上的限制。

  如果长时间地使用手机后出现颈、肩、背部的疼痛,我也给大家推荐一个“五步运动法”,方法非常简单,当你觉得疲劳的时候,或颈、肩背、部不适的时候,首先第一个动作是颈部的前伸和后缩,但是这个一定要记住,不是点头,而是像鸡啄米一样,就是这种运动。第二个动作,就是让颈部进行左右歪倒。第三个动作,就是让颈部进行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旋转。第四个动作是做耸肩,很多人脖子的运动做得比较多,但肩部没有很好地运动。耸肩可以牵拉我们长时间不动的肌肉,让它放松。我们可以左右肩部轮流耸,也可以双肩一起耸。最后一个动作是转肩,也叫摇肩,既可以双肩交替转动,也可以双肩一起转动,你起的交替。这个动作要坚持,至少早晚要各做一遍。

  记者:居家防控期间,在起居和饮食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正如刚才所说,居家防控期间实际上打乱了我们正常的生活习惯,也可能打乱了我们的一日三餐,所以最关键的是要做到“起居有常”。这段时间里,既不要晚起,也不要熬夜。在饮食上,我们一定要注意均衡,水果、蔬菜、肉类、蛋类都要摄入,要做到不偏食,不偏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