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开区郁园里小区,陈惠起是个受人敬重的老人。11年来,他义务为街坊邻居修理钟表,受到大家交口称赞。

  虽然已经71岁的高龄,但陈惠起老人显得格外精神矍铄。老人家住在南开区郁园里小区,在这个十余平米的房间内,摆放着车床以及他制作的座钟、古玩表,另外一张写字台上面,摆放着各式各样的钟表专业维修工具,就连几个抽屉里,也都装满了数百种零件。

  陈惠起说,小时候,他同学家是开修表铺的,他经常过去玩,时间久了,逐渐对钟表产生了兴趣。“后来我就自己研究琢磨,自己学会了修表。”陈惠起告诉记者,年轻时,他还专门买废旧表练习修表技术。

  起初,他只专注于钟表修理,随着修表水平不断提高,他开始探索零件制作。陈惠起指着这台车床告诉记者:“这个都是我自己改造的,我修表大部分零件,都是通过这个小车床做出来。”说完,陈惠起又从抽屉里拿出一个小齿轮,“做这个可是个技术活,根据表盘大小计算齿轮直径,再到计算齿轮上的齿数,每个工序都需精确测量。”

  11年前,退休后的陈惠起开始经常为朋友、邻居免费修表。凭借过硬的修表手艺,陈惠起的名气越来越大,来找他修表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知道,几乎没有我修不好的表,每当我帮别人修好一块表,看着指针正常运转起来,这种感觉别提多高兴了。”

  陈惠起回忆,曾经有一位80多岁的大爷找到他,拿出一块手表,说这块表跟了他50多年了,有深厚的感情,现在不走了,舍不得扔,可是跑了好几个地方都没修好。陈惠起仔细地查看一番,找到损坏的零件,之后又重新制作了配件,终于又恢复了滴滴答答的声音。当他把手表递到老人手里时,老大爷感动得热泪盈眶。

  如今义务修表还在继续,不过陈惠起坦言,他的视力条件不允许他继续修理手表这样的精细零件了,“上岁数了,不服老不行,手表零件太小了,看不清楚。”不过,陈惠起说,要是有诸如钟表等,零件稍微大点,他仍旧免费帮助修理。

  虽然修理钟表是陈惠起的爱好,但是老人心里也有失落。他的两个儿子都对钟表不感兴趣。“几十年的手艺无人继承,这是我最遗憾的。我一辈子喜欢研究钟表,积累了一些修表经验,如果有爱好钟表的人来学,我义务传授,希望让手艺得到传承。”陈惠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