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我市确定了8个菜市场民心工程项目,截至本月初,已经有河东区苑欣菜市场,河北区宜景菜市场、南口路菜市场,红桥区佳园里菜市场、芥园道菜市场、碧春园菜市场及津南区辛庄鑫汇菜市场汀上店共7个项目开业运营,完成年度计划的88%。

  近年来,我市在中心城区重点推动了标准化菜市场的新建、补建工作,在其他区主要推进新城镇、新市镇、还迁地区菜市场配建工作。通过新建菜市场、设置半固定式蔬菜售卖车辆等方式,填补空白点位,同时对一批运营时间较长、设施陈旧老化的菜市场实施改造,提升市场软硬件水平。此外,今年市商务局继续在外环线内开展了菜市场环境质量提升工作,对菜市场内空气光线、地面柜台卫生、商品码放、场外车辆摆放等方面进行考核,并对达标菜市场给予奖励。

  据介绍,目前全市共有菜市场293个,总面积84.4万平方米,其中市内六区132个,总面积30.1万平方米。此外共有连锁化社区菜店198个,连锁便利超市蔬菜专柜410个,基本形成了以标准化菜市场为主体,连锁化社区菜店、连锁便利超市蔬菜专柜为补充的蔬菜零售网点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