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的天津姑奶奶都遮理,是有的天津姑奶奶遮理,而且是太遮理。

  好吧,也许姑奶奶遮理是有原因的。

  女儿出嫁之后,娘家的财产、日月就和自己没有关系了。旧时代女儿没有继承权,娘家无论多少土地,无论多大的买卖,都归儿子所有。儿子没有了,也归孙子所有,姑奶奶没有份儿。

  你说心理平衡不平衡?

  再说,女儿是娘贴心小棉袄,女儿出嫁进了婆婆家门,最不放心的就是老娘的生活。儿媳妇侍候得周到不周到,老娘的日子过得舒服不舒服,都是女儿放心不下的事。回到娘家,看见不称心的地方,懂得礼貌的,和娘家嫂嫂说说,不懂礼貌的,自然就要闹腾闹腾。

  娘家兄弟,谁也不敢惹出嫁的姐妹。好歹对付过去,等你走了,人家原来怎样还是怎样。

  如是,姑奶奶越来越遮理,越来越闹腾。平平安安的一户人家,就怕姑奶奶回娘家。

  有的娘家老妈也不是省油的灯。一看见闺女回来了,就唠叨儿媳妇的“不是”,姑奶奶回娘家,本来就想挑点儿什么“不是”,老娘提供炮弹,姑奶奶闹得就更凶了。

  姑奶奶最遮理的时刻,是给老爹、老妈办白事的时候。中国传统,一户人家办白事,姑奶奶是“大拿”。先说,戴孝,什么人什么等级,全凭姑奶奶一句话。封鞋,就是在白鞋后头缝上一根红布条,也是一种等级,表示是死者的嫡系家人。

  最最重要,姑奶奶一声“齐了”,再无论什么人赶来,也没有你的孝帽子了,将来分家,也就没有你的份儿了。

  老人去世,办白事,姑奶奶大权在握,真是十足的威风,凡事都由姑奶奶做最后决定。最关键时刻是成殓,孝子、孝妇跪在棺材两侧,姑奶奶一个人站在棺材头,姑奶奶不点头,不能上棺材盖,姑奶奶说铺金盖银颜色不正,立马就得换新的,陪葬的东西,说要什么,立马买来。

  避水珠,历来是姑奶奶们最遮理的题目。说是死者嘴里放一颗避水珠,可以防止尸身糜烂,珍珠是海洋动物的一种生成物,哪里有避水的功能?老祖宗传下来的说法,你就得信。

  成殓时,姑奶奶说老人嘴里的那颗避水珠不是真的,儿子们就得换真的。谁家有真避水珠?说是一位出宫的格格,家里有一颗避水珠,无论对方要多少钱,也要买到手。

  这不是故意遮理吗?儿子、媳妇们磕头央求,姑奶奶死活不答应,这就叫“闹丧 ”。如何了结这件事呢?其实非常简单,买通“杠房”。

  “杠房”,就是办理丧事的师傅。无论姑奶奶怎样遮理,杠房“大了”,硬木梆子一阵急敲。吉时已到,谁也不能再遮理了,误了时辰,举家有难。连你姑奶奶也逃不脱的。

  于是,姑奶奶没有别的办法,也就是躺地上打滚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