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有些不法分子打着“服务老人”“关爱老人”旗号,招摇撞骗,一些老年人感动于骗子的“温柔体贴”,沉浸于“投资理财”“养生保健”“以房养老”的美梦,结果辛苦积攒多年的“养老钱”被骗。为此,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揭秘常见骗术,提示市民提防借“养老”实施的诈骗。

  别贪亲:不是想当孩子,而是想要票子

  骗子伎俩:家门口开新店,家人般称呼,儿女般体贴,产品专治你的病,消费还能返利,养生不花钱,顺带挣大钱……

  事例:某小区里一间几十平方米的底商被改装成按摩室,门口放上饮水机,屋内摆放按摩椅。宗旨就是“喝最好的水,做最美的人”。一边按摩,一边喝着免费的“保健水”,附近居住的爷爷奶奶就是这里的常客。可当他们和这里的“工作人员”成为“亲人”时,理疗仪、净水器等多种“保健”商品就成了必买物品。东西越买越多,钱越花越多,在“亲人”一次又一次地鼓动下,自己竟然还成了产品代理。产品还没卖出去,钱还没回本,“忘年交”“干闺女、干儿子”却不见了踪影。

  别贪小: 小恩小惠钱没了

  骗子伎俩:便宜不大,一直不断,心疼儿女,就得赚钱,贴补家用,给儿孙减负,带你去旅游……

  事例:于女士退休在家,每天最大的运动量就是去马路对面的街心花园晨练。那天在花园门口摆了一张桌子,“免费”两个字吸引了于女士的注意力。只要“存”点小钱,每天都可以免费领取鸡蛋、牛奶、抽纸、洗衣液等商品,“工作人员”解释,“反正这些东西过日子也得买,现在不用花钱,我们当做养老投资利息发给您。”于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存”了500元钱。10天后,她用积分换了一箱鸡蛋,“工作人员”劝说,“钱存得越多,领的东西就越多,而且当存到一定数额,年底就会有分红,公司定期还会组织旅游。”于女士想想也对,就把支付宝里的9000多元全“存”到了“账户”里。想着到年底分红时给闺女一个惊喜,没承想,分红没等到,门口的“办公桌”却撤走了。

  别贪大: “馅饼”越大,陷阱越深

  骗子伎俩:逛展会看拍卖,你不懂我来干,利益均分,风险均摊,你赚我也赚,你赔我陪着……

  事例:吴大爷在一次聚会上得知朋友投资了一种展会,说是当下比较流行的艺术品投资。大家集资购买若干件艺术品,然后运作让这些艺术品参展,使其身价翻番,经过一番操作之后,收益高达几十倍。吴大爷跟着参加了几次展会,看到“古董”鉴定书等文件。高额的回报让吴大爷心痒难耐,拿出多年积蓄,全部投了进去。可没过几天,当初带他看展会的人就通知说,因为各种原因展会暂停,返利、分红都暂时无法进行。再后来,展会依旧没办,分红依旧没影,带吴大爷入行的人都联系不上了。

  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相关人员表示,遇到养老诈骗问题,群众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举报:信箱地址为天津市西青区中北镇新科道2号,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邮编300393;邮箱为tjylzpjb@126.com。如遇到拿不准的情况,或者发现有可能存在的骗局,可以通过全国扫黑办平台,进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选择里面的分类项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