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对我市城镇居民家庭抽样调查的资料显示,前三季度城镇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6063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2%。“健康、教育、享受、快乐”四大关键词成功领跑前三季度我市城镇居民消费。

  从“饮食”到“就医”

  “健康”消费势头迅猛

  前三季度人均食品烟酒支出7301元,增长6.1%。饮食上更注重健康和多元,传统主食大米和面粉消费量下降,取而代之的是玉米、薯类、豆类等其他杂粮;热量脂肪含量高的食用油、猪牛羊肉、糖果糕点等消费量都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降趋势,而蔬菜和食用菌、禽类、水产品、蛋类以及干鲜瓜果等更健康的饮食品种消费量上涨。

  前三季度人均医疗保健支出2367元,增长14.2%。完善医保政策、提高补贴标准、扩大医保药品清单、合理配置医疗资源等利好政策逐步落地,加之居民关注自身健康体魄需求的不断提升,我市城镇居民医疗保健消费支出迅速增长,其中,医疗服务支出较去年同期增长23.1%。

  从“孩子”到“自己”

  “教育”消费迅速提升

  前三季度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3096元,增长22.0%。其中,教育支出1697元,增长40.4%。影响教育支出的因素主要体现为各教育阶段培训教育相关费用明显升温。调查资料显示,学前、小学教育主要支出体现在私立幼儿园和兴趣培训上。中小学素质教育改革使课后作业负担减轻,家长为让孩子全面发展而主动投入更多教育费用。成人教育的迅速增长则与企业产业转型要求挂钩,为了使自身更具竞争力,在产业转型期拥有更多人力资本,不少年轻人选择通过参加培训提升自己。同时,随着消费意识的不断转换,不少年轻人也开始选择参加各类艺术培训来提高自己的生活品位和质量。

  从“房子”到“小家”

  “享受”消费涨幅喜人

  前三季度人均居住支出5800元,增长6.4%。前三季度整体租房价格相对稳定,人均住房租金支出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居民住房装潢热情高涨,促进人均住房维修及管理费用同比上涨8.5%。

  前三季度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1448元,增长5.2%。受装修住房以及智能家居等新兴产品普及度提升的影响,前三季度,我市城镇居民购买生活用品,特别是家具和室内装饰品、家庭纺织品、家用器具的购买热情有所提升,消费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1.4%。扮靓小家的同时不忘扮靓自己,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个人用品消费较去年同期增长20.0%。

  从“邻里”到“远方”

  “快乐”消费领跑时尚

  前三季度人均文化娱乐消费1399元,增长5.4%。居民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近几年我市大力推广文化惠民,城镇居民外出旅行以及观看文化演出的频率和消费都有了明显提升。

  前三季度人均交通消费支出2582元,增长4.6%。近几年我市市内公共交通以及高铁航空业快速发展,“周边游”“市内游”的深入挖掘,创新发展的“夜市经济”,越来越多的居民“津津有味”的旅游出行,“农家游”“采摘热”“亲子时光”“夕阳红”等成为津城居民“热门”生活方式。调查资料显示,前三季度我市居民人均旅馆住宿费115元,同比增长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