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以来,按照“以会兴业、以业引才、以业聚财”思路,市工信局与发改委、合作交流办和各区建立了市区联动的智能科技产业项目推动机制,已促成3717个智能科技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协议投资额2311亿元,确保将大会影响力转化为产业竞争力。

  记者日前在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信息安全产业园的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了解到,紫光云于去年7月份正式入驻天津,经过将近一年的发展,紫光云公司发展迅速,目前在天津总部拥有500多名员工,全国有800多名员工。

  “作为紫光集团的一级子公司与云网板块的重要组成,紫光云定位可信赖的数字化合伙人与产业互联网领导者。我们提供包括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的解决方案,同时希望在产业互联网方向上能发挥力量助力工业、农业、建筑等各个产业。”紫光集团副总裁、紫光云总裁兼CEO吴健向记者介绍。

  落地天津的一年来,紫光云在全国建设了三个核心节点和20个城市结点,运维中心也已经全面启用。“本次天津智能大会上,我们会对城市数字大脑进行展示,并将展示芯云一体相关方案。”吴健说。

  科大讯飞智汇谷项目也在过去一年正式运营。“科大讯飞智汇谷采用政企合作、官助民办的创新模式,借助政府10年政策优惠期、讯飞AI技术、科讯基金及知名创投机构等资源,通过汇集科大讯飞的核心技术优势,挖掘、利用已经积累的96余万个线上开发者团队资源,大力整合人工智能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为相关人工智能企业提供技术、产业、金融、市场等综合支撑,培育企业、育成产业,与政府一道,共同打造和完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科大讯飞智汇谷总经理郭华介绍。

  自去年5月至今,智汇谷已引进智能科技及相关产业的企业140家,入驻企业产值已超过5亿元,纳税已超过5000万元;预计2019年产值将突破20亿元,年纳税1亿元。2018年,智汇谷先后获得工信部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滨海新区创新券服务机构”、“天津港保税区孵化器”、”天津市市级众创空间”、”天津市市级孵化器”等荣誉称号。

  另外,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以来,投资30亿元的中车金融租赁公司挂牌营业,新松机器人设立了北方工业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360千亿总部项目持续推进……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会拟签约77项、协议投资额1040.87亿元,其中,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国美集团4家单位拟与我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市有关部门、区与重点企业签署项目合作协议73项。同时,积极盘活“小洋楼”资源,市住建委已与3家金融服务、文化创意、跨国公司总部等企业签约,与阿里巴巴、腾讯、猪八戒网、360等30家企业、研发中心达成落户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