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1年底

  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

  占总人口的18.9%

  如何让更多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出席全国两会的

  天津委员们建言献策!

  一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天津市委会副主委丁梅

  为养老机构建立对口医疗救助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丁梅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新阶段,养老服务行业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

  养老机构自身条件不适应公共卫生管理的要求;养老机构普遍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养老机构普遍存在人力短缺的问题,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工作繁重,身心压力大,人员流失严重,人员短缺造成了管理质量下降,进而又影响了入住率,形成了恶性循环;养老机构医疗保障的渠道不够畅通。

  丁梅

  针对这些问题,丁梅提出了《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的提案:

  鼓励各地出台机构员工成本运营补贴措施,根据养老机构实际收住人数给予工作补贴,对养老机构符合条件的人员在落户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加强对养老从业人员的职业培训,拓展职业成长渠道,加强职业尊荣感;将传染病防治相关要求纳入养老机构建设标准,加大对养老机构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知识技能的培训力度,加强养老机构与属地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和疾控机构的协作,推进医养防融合发展。同时,将国家和各地相关助企纾困政策延伸到养老服务行业,探索为养老服务行业提供政策性融资担保支持。

  另外,丁梅委员还建议进一步畅通医疗保障渠道,对养老机构所需的药物和物资建立稳定的保供机制,加强医疗保障资源对接,为每家养老机构建立对口医疗救助机制,畅通120 等绿色通道,优先保障救护车辆、救治床位。

  二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

  加快推进出行服务APP适老化改造

  在各类养老服务中,出行服务是帮助老年人走出社区、融入社会的重要一环。在当下的数字化时代,老年人出行还面临着一些新难题,成为老龄事业发展的瓶颈。张荣华认为,数字化出行服务在为整个行业带来升级转型、为年轻人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应避免给老年人带来“数字鸿沟”。

  张荣华提出了《关于推进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的建议》:

  加快推进老年人常用的出行服务类互联网应用和移动终端、APP应用适老化改造,降低数字化出行的使用门槛,保障老年人不会上网或者没有手机也能打车;将出行服务纳入居家养老服务清单;探索“社区+物业+养老出行服务”模式,多方合作,取长补短,共同建立良好的出行服务机制,增加居家养老出行服务有效供给。

  张荣华

  张荣华还建议“进一步推动在社区建设暖心车站等数字化出行适老设施”。以“暖心车站”为代表的数字化出行适老服务设施,是居家养老出行服务的创新,充分结合了社区、物业、互联网出行平台、出租汽车等各方优势,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个性化的出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