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包括本市在内的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市民暑期出行可能会遇到因暴雨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山洪等次生灾害。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时刻留意所在地区的强降雨等预警信息,如遭遇紧急情况可采取以下方式自救。

  如遇山体滑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要朝着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不要朝着滑坡方向跑;要听从统一安排,不要自择路线,更不要将避灾场地选择在滑坡的上坡或下坡。当外部条件不利于立即撤离时,不要盲目逃跑。要躲藏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躲避时应注意保护好头部,可利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滑坡停止后,不要立刻回居住地检查情况。由于山体滑坡会连续发生,贸然回去可能遭遇第二次滑坡。

  山区如遇强降雨可能发生泥石流,泥石流易发区上游区域的居民如果发现相关征兆,应第一时间从高危区域撤离并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和下游区域居民。撤离时不要留恋财物,也不要自作主张,要听从指挥,迅速撤离。在沟谷内逗留或活动时,一旦遭遇大雨、暴雨,应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当泥石流来袭时,不要慌乱,要向与泥石流方向垂直的两边山坡上面爬,且不要停留在凹坡处。

  当降雨太大,在山区遭遇山洪袭击时,要以最快的速度撤离,并选择就近安全的路线沿山坡横向跑开,千万不要顺山坡往下或沿山谷出口往下游跑。当发现高压线铁塔歪斜、电线低垂或者折断时,要远离避险,防止触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