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今天,胡炜仍然记得当年在清华大学EMBA入学面试现场,考官们问了一个改变他此后职业生涯的问题,“你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何期许?”

  那时候,34岁的胡炜已经在外企从事工业传动领域工作了十余年,拿着令人羡慕的收入。但他的心里,总觉得差点什么,差什么呢?差的是差距,制造业领域的差距。“我深知国内相关领域的制造水平和国外还有着相当大的差距。”

  2010年,胡炜决定放手一搏开始创业,选择了将公司落地天津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从此走上了一条制造业创业之路。

胡炜(中)在建厂初期胡炜(中)在建厂初期
胡炜(右三)在建厂初期胡炜(右三)在建厂初期
现在的公司现在的公司

  被真诚打动

  如今胡炜所创立的沃德(天津)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年产值一个多亿,公司有约140名员工。但在公司刚创立的时候,只有5个人。

  回忆起那段经历的时候,胡炜有着万事开头难的深刻体会,“那时候公司的愿景还只局限于一张商业计划书,如何对接更好的资源,让这些资源相信你,投资你、扶持你,要经过反反复复的沟通,那时候睡觉前脑海中总是充斥着创业的各种细节,不知不觉就到了后半夜,我起床看着窗外寂静的夜,再难以入眠。”

  胡炜和同事们先后考察了北京、河北廊坊、天津等多地,最后经过综合研判、比较后,落户在了天津北辰。

  公司所在地的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对于制造业有着长期稳定的扶持政策。园区是中国京津塘高速公路高新技术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天津高端制造业的重要基地。

  “园区产业集群非常好,有很多相关大企业在这边办公,人才济济,非常适合高端制造业企业创业。”但是,这些利好并不是胡炜最看重的,他最看重的还是人的因素,“主要是你能深刻感受到这里政府工作人员,真诚地欢迎我们,我们企业那时候还只是一张商业计划书,但是他们却非常重视,帮助我们解决各种困难,选产业园更要选对了人,这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因为做了对的选择,我们的企业逐步发展起来,一开始我们只是计划做小规模高端制造业维修厂,但在公司运转过程中,你发现会不断出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比如对制造设备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精细,就需要加大投资引进更高标准的设备,因此逐渐扩建厂房、不断引进更先进设备,扩大生产规模,扩大业务范围,企业就这样再解决问题中不断地做大做强。“如今我们企业已经可以与一流企业的制造水平看齐了。” 胡炜说

  胡炜公司所制造的产品是高端制造中的工业传动装备,通俗的说就像“工业心脏”一样,有了传动设备的带动,才能将各个环节的设备带动、运转起来。“现在高端制造正向智能制造发展,我们的产品也越发智能化。”

  今天经过多年的打拼发展,沃德传动已经建立了80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及11000平方米的生产服务中心。胡炜介绍道:“除了在天津有研发中心,我们在北京也设立了研发中心,天津除了自身的产业集群优势,借助京津冀的协同发展优势,也帮助着企业做大做强。”

  险亮“红灯”幸“获救”

  “这十二年,证明我们公司选择落户天津是明智的。”3月16日,胡炜看着工厂内的生产线,不禁感叹道。

  去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公司的供应链出现困难,难以把产品按时交付给国家能源集团,“这是我们的大客户,因为没有按时交付,我们被亮了‘红灯’,失去了供货身份,北辰政府部门知道我们的情况后,主动出面和国家能源集团积极沟通、协调,最终恢复了我们的供货身份,如果不是北辰这边的政府部门出面,我们将面临巨大的公司‘瓶颈’。”

  选择在天津做企业,不仅仅是选择它的各项利好政策,它的产业集群,它的区位优势,更是看重这里的政府是否真心实意帮助企业成长。胡炜十分感谢这些年天津方面给予的帮助。

  沃德智能已经越做越强,成为一家集智能传动系统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运营团队由行业内众多精英组成,目前员工总人数约140人,其中博士5人,硕士22人,本科80人,有海外工作经验12人。共拥有国家专利193项,其中发明专利31项。荣获天津市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天津市重点新产品、天津市杀手锏产品、天津市名牌产品、天津市专精特新产品等称号,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天津市工程技术中心等荣誉。

  如今胡炜所创办的这家企业,已经不仅仅是高端制造,更像着智能制造方向发展,“我们的业务已经分为高端定制、再生制造、设备智能健康管理三大模块。”

  因为公司发展快速,胡炜感觉每周都面临着新的挑战。接受挑战、解决问题,看着职业理想在摸索中一步一步的实现,这十二年走下来,他虽然忙碌着、辛苦着,但是更有一种由衷的获得感、幸福感。

  发力智能制造

  原本是江西人的胡炜,1995年研究生毕业后就来到天津工作,此后又在天津创业,并早已落户了天津。

  “现在公司在北京也有分部,几乎每天我都开车往返于北京、天津两地,协同发展的优势也在助力着企业发展。”说这话的时候,胡炜正在从天津通往北京的高速路上。

  “我们的公司产品看似距离百姓很远,其实是很近的。”传动设备就像“工业心脏”一样,比如传动设备在井下工作,助力煤炭行业,“有了传动设备,整个井下的工作链条才能转动起来。”

  “电力、环保行业等等更是如此,都能运用到传动设备。”胡炜介绍原本国外相关的高端制造业产品更加经久耐用,如今,中国的高端制造业也发展了起来,“不仅是高端制造,像我们这样的公司,还钻研智能制造,帮助传动设备进行健康管理,预警其可能出现的问题。”

  他进一步解释,“沃德传动”通过打造“传动设备智能健康管理云平台”,为企业提供设备智能预警、优化生产线、管理库存及避免非计划停机的24小时在线服务,被行业誉为“工业心脏医生”。从2018年开始,公司先后与中国联通、中国人保、海尔集团COSMOPlat、腾讯云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共建互联互通物联网、大数据中心及共同推进工业智能化落地。

  “这些年,天津这片土地哺育了我们成长,未来,像我们这样的很多高端制造企业,将会继续扎根这里,为天津带来更多优质资源,促进天津地区资本、人才、技术、教育、研发等多方面发展。”作为新天津人的胡炜,在天津这片土地收获了事业,他也会继续将理想变为现实,继续奋斗着、幸福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