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赛场备受瞩目,日本名将羽生结弦在自由滑中挑战阿克塞尔4周跳时落地摔倒,以男子单人滑第4名的成绩结束自己的第3届冬奥会。中国名将金博洋的自由滑成绩创个人赛季最佳,最终获得第9名。冠军归属美国选手陈巍,键山优真和宇野昌磨分获二三名。

  金博洋悲壮有力,羽生结弦唯美飘逸。在今天的首都体育馆内上演的北京冬奥会男单自由滑决赛,就像一场视觉盛宴令无数人心醉又心碎。二人虽然均未能登上领奖台,但金博洋超越了自己,浴火重生;羽生结弦挑战人类极限,尝试高难度动作阿克塞尔4周跳(4A),虽然失败,但他们都是生命的强者。

  一身“中国红”亮相赛场的金博洋全部7个跳跃动作中,前6个完成得干净漂亮,只有最后的后内点冰3周跳落冰不稳,最终获自由滑个人赛季最高179.45分,以总成绩270.43分排名第9。音乐结束的那一刻,金博洋振臂高呼,随后再次泪洒冰场,一度遭遇“滑铁卢”的他浴火重生了,在质疑声中,金博洋战胜了自己。“滑到最后一刻,我感觉这4年的努力都值得了。”金博洋说。

  “天才少年”曾经是对金博洋描绘最多的词汇。初出茅庐的他,不仅创下了诸多中国男子单人滑纪录,还拿下了平昌冬奥会第4名。但成长之路不会总是平坦,北京冬奥会周期,金博洋状态出现起伏,甚至在2021年花滑世锦赛男子单人滑比赛中只拿到22名,已不再像年少那般惊艳。历尽千帆终归来,他记住了那些日子里的每一分和每一秒,并把这一切放进了北京冬奥会的节目里。“4年后,我依然带着对祖国的情怀而来,但我滑的不是节目,其实是我自己。”金博洋说。

  身穿青白底色缀金色亮片刺绣上衣,两届冬奥冠军、日本花滑名将羽生结弦飘逸优雅地登场亮相,在雄浑深厚的音乐《天与地》中,他的第一个难度动作就是挑战阿克塞尔4周半跳,但他落冰时摔倒了。随着音乐曲风渐渐悲凉,现场一片安静,直到节目结束,观众席才再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乘兴而来,尽兴而归,羽生结弦虽然最终以总分283.21分获得第4名,但这一刻,他完成了对自我的挑战。谢幕离场时,羽生结弦向观众深深鞠躬,并弯腰触摸冰面,难掩不舍。

  就像奥运之父顾拜旦说的那样,“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凯旋,是战斗。”在人生跌入谷底的时候,金博洋告诉自己,“挺一下,再挺一下,一直挺到最后,会有一束光为你打开。”饱受哮喘折磨的羽生结弦的每次训练时间几乎是常人的两倍,同样,坚持战斗的信念让每届冬奥会都是他挑战自我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