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决赛,以徐梦桃、贾宗洋和齐广璞出阵的中国队摘得银牌,这也是中国队本届冬奥会的第六枚奖牌。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国冰雪运动的传统优势项目——截至目前,总计在冬奥会赛场取得1金6银4铜,唯一一枚金牌来自2006年都灵冬奥会,由韩晓鹏获得。

  北京冬奥会赛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设3个小项,分别为男子、女子、混合团体。

  其中,10日晚进行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项目是三枚金牌中的首金——该项目为北京冬奥会的新设小项,每支队伍派出2男1女参赛,比赛共分为两轮,每位选手的最高得分相加为队伍总得分。

  最终,老将徐梦桃、齐广璞、贾宗洋拿下了银牌,但还是留下了一丝遗憾。

徐梦桃在比赛中。徐梦桃在比赛中。

  出众的整体实力

  平昌冬奥会后半年左右时间,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召开会议,通过了有关北京2022年冬奥会项目设置的方案。

  最终在不扩大参赛规模的基础上,北京冬奥会新增速度滑冰混合接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等7个小项,金牌数将历史性增至109枚。

  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接力比赛,中国队就夺取了冠军,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对于中国队来说更是志在必得。

  资料显示,2017年12月在崇礼进行的两站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中,中国队拿到了两枚混合团体金牌。当时中国队派出一队和二队参赛,一队由贾宗洋、齐广璞、徐梦桃搭档,二队由颜婷、王心迪、吴树迪组成。徐梦桃庆祝胜利。

徐梦桃庆祝胜利。徐梦桃庆祝胜利。

  虽然对于这个项目有很高的期待值,但国家队方面还是比较低调。教练纪东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团体赛也是我们中国提出来的,当然增加之后,各个国家都很重视。而且考虑到这个项目客观因素、偶然性太大,所以谁都不敢说很有把握。”

  而在冬奥会前,2021年12月于芬兰卢卡连续举行的两站世界杯混合团体赛中,使用不同阵容的中国队都获得了冠军:第一场,徐梦桃携手贾宗洋、齐广璞出战,三位老将发挥稳健,以总成绩343.24分成功夺冠。

  第二场,中国队更换阵容,徐梦桃、齐广璞和年轻小将孙佳旭一起,以总成绩354.87分再度登顶,展现了较强的整体实力。

  老将们的坚守

  混合团体考验的是队伍整体实力,常常为2男1女的配置,对中国队威胁最大的是拥有马克西姆、帕维尔的俄罗斯奥运队和2019年世锦赛混团体金牌得主、平均年龄22岁的瑞士队。

  2月9日的赛前训练,俄罗斯媒体也来到现场报道,对队伍的领军人物马克西姆进行了跟踪采访。马克西姆也在训练中展现了不俗状态——出发、跳跃、空中翻转动作一气呵成,并成功落地。

  不过,在决赛中,马克西姆却意外缺席了……

  而在混合团体赛这几名运动员中,关注度最高的自然是第四次参加冬奥会的32岁老将徐梦桃。

  平昌冬奥会后,徐梦桃进行了左膝前交叉韧带重建摘钉、双膝半月板修整手术,这是她10年内第四次大手术。

  在缺席国际赛场一个赛季后,2021-2022赛季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赛事中,徐梦桃展现了不俗的状态,在6站个人比赛中有4站登上了领奖台,收获两个冠军,27枚世界杯个人金牌也让她创造了这个项目的历史。

  徐梦桃只缺少一枚冬奥会金牌,她渴望在家门口圆梦:“我要从积累、能力、竞技表现上去努力发挥,展现出最好的徐梦桃。”

  “这是我的第四届冬奥会,希望把最好的展现出来,把自己最完美的动作绽放在北京冬奥会上!”

  和徐梦桃一样,男队的贾宗洋和齐广璞也都是四朝元老。家门口比赛,贾宗洋表示——“最大的目标就是帮助全队收获团体金牌,期待绽放,在北京冬奥会上最终圆梦!”

  而在100天前迎来自己31岁生日的齐广璞也许下了愿望——冬奥会冠军!

  只可惜,贾宗洋决赛轮出现了失误,中国队遗憾获得银牌。但在赛后,中国运动员们互相安慰拥抱,这就是我们的团队精神。

  来源 | 人民日报 人民政协报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