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国家科技创新的沃土,青少年科普工作是重中之重”,在日前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天津市推进全域科普纵深发展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发布会上,市科协副主席卢双盈表示,对于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天津将在科学普及、教育提升、人才储备三方面发力。

  卢双盈介绍,在青少年科学普及方面,市科协结合学校科普教育和市科技局科技成果转化,借助科技场馆助力,使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有效结合。“多年来,我们通过组织开展‘院士来上课’、青少年读科学家故事以及校园科技节等活动,将全市中小学全部动员起来。尤其是在‘双减’背景下,将进一步提升校内科普资源,利用校外科普资源。”

  科学教育不仅要有普及,还要有提升。市科协对标全国青少年主流科技竞赛,不断拓展竞赛参与面,提高竞赛水平。“参与竞赛的学生群体不断增加,竞赛水平不断提升,自然会带动和提升更多孩子学习科学、探索科学的热情和能力。”卢双盈说。

  此外,天津还将在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方面下功夫。卢双盈介绍:“一方面是国家级层面的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项目‘英才计划’,另一方面是天津主动作为的‘津英计划’,中学、大学对接,让学有余力的中学生在大学教师的指导下,尽早了解科技前沿领域,了解科技创新方法,培养科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