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大规模的油气田、储气库群、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和向外延伸的输气管网,天津已逐步发展为京津冀乃至我国北方的天然气供应保障枢纽城市。

  近年来,国际能源价格剧烈波动。今年国际天然气价格成倍上涨,供需矛盾突出。随着供暖季的来临,北方天然气供应问题备受瞩目。

  11月7日,京津等地落下今冬第一场大雪。11月8日上午,位于天津的中石油大港油田板中北板中南储气库作业区库4—8、库4—9井开井采气,标志着大港油田储气库群正式开始向京津冀地区供气,预计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突破23亿立方米。

  此前消息,大港油田储气库群已经超额完成年度注气计划,为保障今冬明春京津冀地区冬供“大考”及北京冬奥会、残奥会的顺利举办备足了“底气”。

  能源供应有“底气”,民生经济才有依托。近年来,天津已逐步发展为京津冀乃至我国北方的天然气供应保障枢纽城市。凭借大规模的油气田、储气库群、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和向外延伸的输气管网,天津形成天然气产、供、储、销完整体系,在保障区域天然气供应、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诞生我国第一座商业地下储气库

  天津东面的渤海,油气资源丰富。渤海油田是我国海上最大油田,中海油天津分公司负责渤海油田勘探开发生产业务。中石油大港油田则是继大庆油田、胜利油田之后新中国第三个油田。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渤海油田、大港油田加大勘探力度,提升开采技术,天然气产量大幅增加。

  天然气生产是全年不间断的,需求则有季节性,夏季用量小,冬季用量大。为了保持稳定供应,就需要在需求淡季把用不完的天然气储存起来,在冬季需求量高的时候采出投入市场。

  地下储气库储气量大,安全性高,储气成本低。2000年,大港油田建成投产中国第一座商业地下储气库——大张坨储气库,主要承担京津冀地区天然气“错峰填谷”的任务。

(图为中国第一座商业地下储气库——大张坨储气库)(图为中国第一座商业地下储气库——大张坨储气库)

  其后,大港油田又相继建设板南储气库等,目前已建成地下储气库9座,在建储气库2座,库群规模不断扩大。21年来,大港油田储气库群累计注采气量稳居全国首位,未来将形成近百亿立方米的库容。

  在天然气全产业链中,储气库发挥着“压舱石”作用。大港油田储气库群开井采气,2个小时即可到达北京中心城区。冬季,这里日采气量占到北京地区用气高峰的1/5。

  将成国内最大进口LNG接收中心

  LNG是天然气冷却至零下161.5摄氏度后形成的液体。625立方米天然气可“浓缩”为1立方米LNG,大大节约储运空间。

  当前,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40%。LNG进口量近年快速增长,有望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LNG进口国。

  天津背靠我国北方庞大的天然气需求市场,凭借良好的海港条件,2020年上半年口岸LNG进口量一度跃居全国首位。来自澳大利亚、俄罗斯、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的LNG运输船源源不断抵达天津,再销往北京、河北、山东、山西、河南等地。

  LNG运到,需要有接收储存设施。天津经开区南港工业区是天津LNG接收的集中承载地,正形成“天津LNG三驾马车”格局。

  首先是正在运营的国家管网公司LNG接收站和中石化LNG接收站。国家管网天津LNG系2020年由中海油公司划转而来,2013年开始供气,液态分销量占到华北液态LNG供应量的半壁江山。今年,接收站接卸量屡创新高。今冬明春采暖季,计划向华北地区输送约45亿方天然气,同比增加11亿方,增长32%。

  中石化天津LNG接收站于2018年3月投入商业运营,截至今年3月,已累计接卸来自14个国家的1850万吨海外LNG资源,占国内同期LNG进口总量的10.3%。

  目前,这两大LNG接收站都在实施二期扩建工程。国家管网天津LNG二期项目将新增6座22万方全容式低温LNG储罐。中石化天津LNG二期扩建完成后,年接转能力将达1080万吨,年输气能力将达136亿方,届时将迈入千万吨级超级LNG接收站行列。

(北京燃气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效果图)(北京燃气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效果图)

  此外,南港工业区正在建设北京燃气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这一项目旨在承担北京市天然气应急储备功能,并可以在应急状态下对接收站及外输管线辐射到的京津冀区域形成保障。从项目意向提出起,就得到天津方面大力支持。2018年5月,北京燃气集团与天津经开区签订投资框架协议。2020年,项目正式开工。据了解,该项目分为三期建设,一期项目将于明年底建成投产,全部工程计划于2024年底完工,共包括1座LNG船泊位、10座20万立方米储罐以及300公里进京管线、沿途7座站场。有分析认为,天津三大LNG接收站合计接收能力有望在2023年达到每年2385万吨,令天津成为国内最大的进口LNG接收中心。

  筹建天津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LNG在接收站气化后,按照市场需求通过管道输往各地。今年4月,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蒙西管道项目一期(天津—河北定兴)开工,项目起点即是国家管网天津LNG接收站临港分输站。

  管网互联互通,供应更有保障。2018年,大港油田滨海分输站与中石化、中海油LNG联通管道建成投产。从此,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家的天然气,均可以通过大港油田滨海分输站这一重要节点进入陕京管道系统,为华北广大地区供气。

  目前,天津外围各方向已经有上游供气企业10余条主干管道及互联互通设施,市内天然气储气库群和LNG接收站也有相当大规模,输气管网、接收站和储气设施相互连通,形成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共同保障、多方向多气源供应能力。

  《滨城时报》报道,上月底,在滨海新区举办的2021年重庆油气论坛冬季峰会上传出消息,天津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成立工作正处在积极推进当中。

  业内人士认为,天津坐拥港口优势,是北方重要的能源枢纽城市,作为区域LNG调配中心、储备中心作用明显。渤海湾油气资源丰富,华北地区油气市场广阔。同时,天津也承担着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作用,具备建立油气交易中心的必要条件和可行性。

  据介绍,天津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建成后将与上海、重庆等交易中心在区域上相呼应形成优势互补,发挥自身特点实现资源高效配置,共同探索油气体制改革的市场化进展,合力形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价格”。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2020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环渤海地区依然是中国第一大天然气消费区,占全国天然气消费总量的23%;“十四五”期间我国天然气行业仍将处于快速发展期,预计到202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4300亿立方米,年均增量达210亿立方米,年均增速为5.7%。可见,在渤海湾畔的天津设立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供需两旺,前景看好,值得期待。

  天然气是低碳清洁能源,在保护生态环境、服务地区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具有战略意义。在区域天然气需求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天津既立足全局做好服务,又积极谋划抢抓机遇,推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储备调配能力,完善市场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天然气枢纽城市功能。

  来源:津云·津报观察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