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布全城的“绿道”

  是生态城规划的一大亮点

  也是市民休闲生活的“户外舞台”

  在现有绿道基础上

  生态城正在打造城市绿道环线工程

  全长18.4公里

  将串联十大公园

  2022年上半年建成开放

  据生态城建设局局长孙晓峰介绍,本次推出的城市绿道环线工程,串联了已建成的南堤步道公园、印象海堤公园、遗鸥公园、甘露溪公园、故道河公园、蓟运河堤公园、永定洲公园和在建的中新友好花园,总长度约18.4公里。

  为了让绿道系统更有特色,生态城将增设统一的无障碍路径、标识系统、驿站、公厕和自行车停车区域,并对沿途主要功能节点进行提升改造。环城绿道工程将于2022年上半年建成开放。

  串联全城十大公园

  绿道环线就像生态城的一条“碧绿项链”,将串联起南堤步道公园、印象海堤公园等十大公园。

  有了贯通的绿道,生态城的街角公园、绿地空间、人行步道、廊桥栈道等都能有机联通起来,成为环绕全城的绿色生态景观廊道。

 

  来,一起跟着绿道逛公园

  01

  南堤滨海步道公园

  南堤滨海步道公园西起永定新河闸口,南侧沿永定新河防潮堤向东延伸,与东堤公园相接,总长度约9.8公里。

  已经开放的南堤滨海步道公园“滨旅段”长1.3公里,绿化面积26万平方米、水域面积9万平方米。它与永定洲公园相连,是目前生态城内最大的公园群落。

  公园的景观绿道沿线设置了海畔营居、童梦乐园、海韵广场、乐舞草阶、丘澜亭、花影留香等景点。公园今年还增设了野餐露营区,游客可在绿植环绕的大自然中享受美食。

  02

  印象海堤公园

  印象海堤公园位于生态城临海新城西侧,南北全长约2公里。公园对原有工程防潮堤及巡堤路进行了优化更新,并融入了口袋公园、观水平台和亲水台阶,打造了贯穿公园的“绿道”和“户外海洋博物馆”,留存场地历史记忆,实现自然与城市融合。

  03

  贝壳堤湿地公园

  贝壳堤湿地公园所在区域属于天津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公园以保护贝壳堤古海岸遗址、湿地生态系统及各种动植物为出发点,重塑和恢复了湿地生态系统。

  漫步于公园绿道,蓝绿相间的清新之感扑面而来。

  04

  遗鸥公园

  遗鸥公园是生态城“静湖南湾景观带”和“海堤沿线景观带”景观轴线的交点,也是连接航母公园和贝壳堤公园的重要景观带。

  漫步在公园,“赏遗鸥”是一大乐事。在公园潮间带的滩涂里,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遗鸥怡然自得,方便游客观鸟、拍鸟。

  05

  甘露溪公园

  甘露溪公园是生态城中部片区的重要绿色生态廊道。公园以“海绵城市”为设计理念,连绵起伏的地形中穿插着环形廊架、水上舞台、秋千草坪等区域。

  沿着公园绿道缓行,可尽享静谧、开阔的自然之美。

  06

  故道公园

  故道公园依生态城内原有的旧河道改造建设而成,经过规划设计、淤泥清理、原生湿地修护,此前的淤泥河滩已经成了如今的生态廊道。

  河道两侧建有休息广场、观鸟平台和观景台等设施,还能看到点将台、炮台等历史遗迹。公园横跨的“飘带桥”和“鱼腹桥”两桥相望,也是独特的公园景观。

  07

  蓟运河堤公园

  蓟运河是海河流域北系的主要河流之一,经北塘口入海。生态城通过对河堤的改造建设,让河堤公园岸线有了“三副面孔”——可赏乡土景观岸线、城市景观岸线和湿地景观岸线,共同构成了蓟运河休闲景观体系。

  08

  永定洲公园

  永定洲公园位于永定新河入海口北岸的广袤湿地之中,它所处的位置有一个特点——海水、淡水混流。为了突出这一景观主题,生态城打造了河、湖、海、花、草、树相融合的景观格局。

  09

  中新友好公园(建设中)

  正在建设中的中新友好公园将是生态城又一处地标公园,分为原生态鸟岛、文化艺术区、疏林草地休闲区、亲子活动区、植物园,巧妙地将自然和人类活动空间相融合。

  ▲中新友好公园效果图

  10

  生态谷公园

  今年刚刚改造的生态谷公园是生态城内绿化景观的“一轴”,也是绿道工程的“标志段”。目前已开放的段落长4.2公里,绿道沿线分自然乡土区、海洋文化体验区、盐田文化风貌区和雕塑文化教育区等,既可漫步又能骑行,充满城市活力。

  ▲生态谷绿道

  沿河、湖、湾、海而设

  可骑行、慢跑、散步、赏景

  这样充满魅力的生态城绿道环线

  你期待吗

  来源:中新天津生态城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