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宪法》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明了语言文字事业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文化自信、服务国计民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实现了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的历史性目标,初步实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书同文、语同音”的梦想。

  今年9月12日至18日是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周活动主题是“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推广普通话,说“准”很重要

  今年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期间,天津各大中小学校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栏、黑板报、主题班会、专家讲座等形式,诵建党百年伟业,规范汉字书写,宣传推广普通话。

  在校园,教师用普通话教学,学生讲普通话,校园之外,市民在绝大多数的场合也说普通话。

  有人会说,咱们天天说普通话,还有必要推广吗?

  主播彬侠讲了一段往事,十多年前初到天津,本地室友到了中午问他:“兄弟,你卧不卧?”当时彬侠一脸懵,直到看对方递过来一套煎饼馃子,才明白咋回事,心里热乎乎的。

  其实除了方言土语,按照普通话标准,很多字词也不容易念对。人民日报介绍过60个极易误读的词语,咱们来选其中一组测一测,看看您能全部念对吗?

  上面几个词语如果要全部读正确,还是挺难的吧!(* ̄︶ ̄)

  推广普通话大家来参与 

  新闻主播当然要带头说好普通话,而且还得承担推广的责任。新闻主播彬侠到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参与师生推广普通话活动。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活动第一项,新闻主播和学生一起朗诵《沁园春·长沙》↓

  听完了高年级同学的朗诵,低年级同学的“汉字听写大赛”决赛也随即开始了。

  写出正确的汉字只是基础,更高些的要求是写出有艺术感的书法!“不忘初心,强国有我!”同学们用优美的汉字书写自己的决心!

  与书写汉字一样,普通话在正确使用的基础上,还应该追求优美动听,比如说,“归音到位”!

  “白菜”“奥秘”这些常见词,怎么说才称得上美?示范视频来了↓

  语言文字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助于夯实语言文字认同这一文化认同的重要基石,让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成为国家认同和国家形象的重要标志。

  推广普通话,我们一直在路上!

  来源:TJTV新闻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