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清晨,高速交警在同一高速公路收费站查处三起面包车超员交通违法行为,三辆车内的乘员均是务工人员。

  当天5时许,交警高速公路一支队滨保高速大队在津宁高速公路北辰东收费站拦检一辆小型面包车时发现,该车核载9人,实际驾乘人数为12人,超员3人。车内人员要一起务工,“少去一个都不行”,驾驶人遂冒险超员上路。交警当场对驾乘人员进行了交通法律法规教育,因驾驶超员20%以上的车辆,该车驾驶人被交警依法予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处罚。

  几分钟后,交警在此拦检另一辆小型面包车时发现,该车核载7人,实载9人,车内后两排乘员挤坐在一起。该车驾驶人同样被依法予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处罚。随后,另一辆核载7人、实载8人的超员违法面包车也在北辰东收费站被交警拦检,驾驶人也被依法处罚。

  记者了解到,公安交管部门持续在全市高速公路范围内开展“铁拳2021”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治理行动,面包车是交警在行动中严查的车辆类型之一。从近日查处违法的情况来看,客运面包车超员交通违法行为仍较为突出。

  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小、微型面包车超员交通违法行为一直是我市公安交管部门的治理重点,在高速公路上行车,驾驶人、乘车人绝不应冒险行事。一旦超员违法车辆被查处,驾驶人在依法接受罚款、记分的同时,还需联系其他车辆安全转运超出车辆核载人数的乘员,若发生交通事故,则需承担相应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