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各位家长好,请您在8月27日晚上19:30,和孩子一同参加保护视力线上科普讲座。昨天晚上,不少家长都收到了学校的微信通知。

  不光是贴心提示,不少学校也赶在开学前,完成了对教室照明系统的再次改造;各大医院也在积极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义诊活动;市体育局牵头的“阳光体育运动促进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保护好孩子视力,拢共分几步?天津筑牢预防、检查、治疗三道防线!

  左三圈右三圈 脖子扭扭眼睛动动

  您家孩子喜欢参加户外活动吗?这个暑假,不少学校开设托管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增加户外活动!

  户外活动是防控近视的保护性因素,也是预防近视的第一步。

  在天津市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一名大眼睛的5岁女孩进入诊室,她已经近视了。妈妈准备了一张关于近视的“问题清单”,希望医生帮忙解答,如哺光仪是否有用、要不要吃叶黄素、家里要不要换灯等,医生耐心地一一作了讲解。

  5岁幼儿园孩子为什么会近视?医生解释,一方面有遗传因素,一方面是看近太多。

  看近,是指近距离用眼。如果近距离看电子屏,加上频次高、时间长,上小学后孩子成为近视的速度会加快。

  医生建议,白天的时候多到户外活动,比家里换灯、吃叶黄素更有效。

  对于没有发生近视的孩子,每天户外运动2小时以上,可以很好地缓解眼睛疲劳,避免近视过早发生。在天津,小学的课间休息由10分钟增加到了15分钟;中小学每天上下午各安排了30分钟的大课间活动。

  您家孩子进行视力筛查了吗?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不能单靠个人、家庭和治疗,政府、学校、社会各方面都应该参与进来,形成一个多系统、立体化的防治体系,长期坚持才能见效。

  天津将中小学生视力筛查项目,纳入2021年民心工程。今年3月,这项工作正式启动。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干预”,实现每年新发近视率较上一年下降1%。眼下,这项工作还在进行,全市117万名中小学生都将接受远视力检查和屈光检测。

  图片来源于网络

  根据《天津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方案》,天津启动实施“六大工程”,为儿童青少年建立“一生一档、档跟人走”的视觉健康电子档案。

  科学用眼 这些“神器”来帮忙

  多数儿童青少年近视,环境因素大于遗传因素。例如,长时间的近距离学习、看书、看电脑和看电视;看书、做作业姿势不正确;灯光、环境采光不当;不健康的饮食方式和户外活动时间不足等等。

  马上要开学了,市眼科医院的专家也准备了一些小贴士,学生和家长可要收藏好了!→

  用眼过度,视力出现了下降,孩子和家长也不用慌张,在天津市眼科医院视光中心,有这样几件“神器”可以有效帮助儿童青少年缓解用眼过度,恢复视力。

  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只有家庭、社会、政府都重视了,才能让孩子们真正拥有光明的未来!

  最后给您奉上国家飞行员保护视力小诀窍,点赞后,放下手机,赶快跟着一起做做!

  来源:TJTV新闻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