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本市首次人工繁育的40余只反嘴鹬在汉沽盐田湿地放飞。

  据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介绍,前期通过人工孵化成活的反嘴鹬,经工作人员精心护理已渐渐长大。经过三个月的精心饲养和野外驯化,已达到野外放归标准。昨天,鸟类志愿者团队和工作人员将40余只反嘴鹬全部佩戴了环志,其中3只安装了GPS卫星定位系统。“通过卫星追踪器,我们能够准确、科学研究和掌握在天津沿海地区人工首次繁育反嘴鹬的迁徙路径,放飞后我们就能知道人工繁育反嘴鹬的生存能力和野生的有什么差距,同时也可以看它们在野外能不能够存活下去。再过一到两个月,这些放飞的反嘴鹬可能会跟野生的反嘴鹬一起进行迁徙,今天我们也给一些野生的反嘴鹬佩戴同样的设备,通过这些追踪器我们就能比较它们在野外生存的差异,等到明年3月份到7月份时如果它们重新来到盐场,开始在这里繁殖,便证明这样的人工干预的繁育方式是成功的,能够为我们帮助鸟类繁育提供非常好的保护经验。”研究水鸟迁徙与保护方面的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博士生伍洋说。

  据介绍,这次反嘴鹬人工繁育、野外驯化及放归很成功,基本达到了亲鸟自然繁育的水平,创造了全国人工繁育反嘴鹬并成功放归野外有记载数据的新纪录。